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五查五确保”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3-01 14: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第三次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近日,市专班办公室拟定了《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五查五确保”工作要点》,为彻底实现“清脏治乱拆违增绿”目标提供方法路径。

一、工作要点

(一)查“清脏”工作巩固情况,确保人居环境彻底干净。各县(市、区)要围绕各行政村建立的“清脏”问题清单,对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部位,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行动,实地核实问题整改是否行动、是否彻底、是否反弹等,逐个乡(镇、街道)、逐个行政村(社区)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盲区漏洞,加大曝光力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3月底前实现全域“净起来”目标。

(二)查“治乱、拆违”落实情况,确保镇容村貌规范有序。各县(市、区)要对照各行政村建立的“治乱、拆违”问题清单,全面排查村庄内外、房前屋后的残垣断壁、废弃老旧庭院、荒芜宅基地、空中电线“蜘蛛网”、私搭乱建、违建房屋等违法建筑,集中开展“治乱、拆违”专项行动,建立“一户一策”制,硬起手腕依法依规加大整治,确保镇容村貌有序“亮起来”。

(三)查“增绿”工作推进情况,确保镇村环境科学绿化。各县(市、区)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迅速开展植树增绿、见缝插

绿、拆违补绿专项行动,重点推进“果树进村”工作,引导鼓励农民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果树,确保镇村街道、背街小巷、广场游园、农户庭院等普遍植树、种果。

(四)查资金投入落地情况,确保攻坚保障坚强有力。各县(市、区)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当前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出实招、想办法,尽快足额拨付村级经费及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经费;要加大监督力度,每周对村级经费拨付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并对考核情况进行通报,限期抓好整改。

(五)查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确保四类问题长治久清。各县(市、区)要建立垃圾分类、清运、保洁等常态化管护机制;要加强改厕全过程质量监管,建立健全日常巡检、设备维修、粪污清掏等长效机制;要建立村民文明积分制度等办法,引导群众自觉参与、自我管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广泛开展“三捐”活动,动员新乡贤、致富能人等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广泛“捐款、捐物、捐力”,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保洁机制,巩固拓展集中整治成果,确保问题不发生反弹。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督导。市专班办公室每周组织召开督导工作周例会,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安排督导工作重点;市7个督导组要增加下沉频次,加大督导密度,提升督导质量;各县(市、区)要不等不靠,组织本地区督导力量,全方位、拉网式开展督导检查;市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要结合本部门职能,对各县(市、区)做好

行业政策指导,安排专门力量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真正把行业督导责任落实到位。

(二)压实责任。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特别是对于经费保障问题,要亲自安排、亲自解决,集中力量、刻不容缓推动“五查五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各级联乡帮村干部要加大下沉频次,持续对联系点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帮助推动“清脏治乱拆违增绿”四本问题清单见底清零;市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要扛稳行业主体责任,提升攻坚克难意识,特别是对于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空中蜘蛛网”、废旧庭院残垣断壁治理等乡村两级难以解决的问题,想硬招、出实招,依法依规加快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三)严肃追责。市专班办公室将会同市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绩,加大对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的监督考核,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作为干部晋升提拔的重要依据。从即日起,市7个督导组根据日常督导检查情况,每周分别从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中综合考评确定一个最差的乡(镇、街道),共计5个最差的乡(镇、街道);每周从魏都区、示范区、开发区、东城区中综合考评确定一个最差的街道办事处,市专班办公室将会同市纪委监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实行一次黄牌、两次警告、三次免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