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襄城县联乡帮村在行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25 09: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3日是襄城县实施联乡帮村“4+1”工作日机制首个工作日,当天,县领导孙毅、范耀江、干静、宋留振、韩培鑫等分别深入联乡帮村联系点,听民生、访民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帮联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

县委书记孙毅先后来到十里铺镇西张庄村、汾陈镇宋堂村开展调研。调研中,孙毅同脱贫群众亲切交谈,问收支、唠家常、聊期盼,勉励他们增强信心,把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孙毅强调,帮扶干部要帮助村“两委”理清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和引进产业“经纪人”,进一步稳定扩大市场订单,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水平。要指导村“两委”制定完善村庄规划,扎实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六乱”整治,让村庄净起来、美起来。

县长范耀江来到范湖乡凹郭村,走进脱贫享受政策户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各项帮扶政策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开展等情况。范耀江指出,要持续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要加强产业技术指导,加大小额信贷发放力度,鼓励群众发展壮大特色富民产业,夯实稳定增收基础。要管好用好公益性岗位,拓宽群众就业门路。要加快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充实完善村庄规划,因地制宜改造村庄风貌,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着力建设风光秀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县委副书记干静深入范湖乡营陈村、麦岭镇西坡方村,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展开调研,与镇村干部座谈交流,研判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在麦岭镇西坡方村,干静认真听取该村帮扶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集体经济股份分配方式、低保户生活现状等方面情况,走进西坡方村党群服务中心查看巩固脱贫成果明白栏,询问了解帮扶人排查走访低保户情况和目前面临的困难问题,与相关帮扶人共商解决方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县人大主任宋留振来到王洛镇肖庄闫村、前顿村,调研指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要求乡镇及各级帮扶责任人要对脱贫户、边缘户全面开展回头看,做到帮扶措施、政策落实、收入算账务求精准;对一户多低保、一户多残疾、大病户等再逐户研判,算收入,看是否存在刚性支出,符合条件的能纳尽纳。要提升人居环境,实现户容户貌大提升,村容村貌大改善;利用有效时间,入户帮扶,做好细节,办好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树立良好形象。

县政协主席韩培鑫先后来到湛北乡后聂村和七里店村,全面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集体经济发展、维护信访稳定、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韩培鑫强调,要全面查漏补缺,排查“两类户”要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要加强工作谋划,立足村情实际,创新发展思路,盘活各类资产资源,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出实招、下真功,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付强来到茨沟乡虎头李村,详细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动态监测等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进特困供养户、低保户家中,察看脱贫后衣、食、住、收入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创造幸福生活。并叮嘱镇村干部,要持续认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动态监测等工作,一定要做到全覆盖,不漏一人。要加大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早日实现村庄美、农民富、产业强的发展目标。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胡德强深入紫云镇古庄村,走村入户访民情,座谈研判解难题,并就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要求,重点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垃圾清运等工作,全面彻底清理村庄周边、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转变生活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让群众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彦哲来到范湖乡任庄村,详细了解帮扶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季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情况。张彦哲强调,要持续、深入、细致地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为群众纾难解困,坚决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要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加大安全生产监督力度,确保冬季生产安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兰涛来到双庙乡化行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与镇村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动态监测等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了村里的脱贫享受政策户,详细了解了其因病、因意外受伤的具体情况,鼓励他们提振精神、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云帆到丁营乡沟刘村和榆孙村,走访村内部分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与村“两委”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巩固脱贫成果、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高歌到紫云镇马赵村、马涧沟村通过与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座谈交流、查阅村档户档、交办问题台账、走访监测户等方式对巩固脱贫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详细了解。对近期开展的环境整治成果表示肯定,要求要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整治效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乔晓光在姜庄乡来坡村和许邓村调研指导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理思路、谋发展、聚合力,提高标准,争先进位。

当天,全体县级领导和“联乡帮村”的党员干部们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开展帮扶活动。据悉,襄城县建立联乡帮村“4+1”工作日机制,即在坚持好每月周二“助企帮村日”4次入村工作的基础上,确定每月20日为联乡帮村问题研判交办日。各级帮扶干部围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实施乡村治理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应急处置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维护信访稳定大局、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积极进村入户,收集、研判、解决各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实现“夯基础、守底线、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目标,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