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21年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会议 史根治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3-24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3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履职为民的使命,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常务主席胡五岳、史根治、王堃、王文杰、韩国全、周为民、王宏伟、唐群喜、张书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楚雷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宣布: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应到代表422人,出席大会的代表382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与会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史根治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史根治说,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复杂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年来,我们抓防控、战疫情,稳运行、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强弱项,重统筹、促协调,增动力、蓄后劲,保民生、守底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第六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五连冠”, 养老、医疗、教育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史根治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积势蓄势、砥砺奋进,努力探索路径、打造样板,在“办好大事、办妥急事、办成难事”上接续发力,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城乡建设提速提质,发展活力更加强劲,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十三五”发展目标总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史根治说,“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当前,许昌已走到发展位势巩固强化、动能转换加速突破、治理能力系统提升的重要关口,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2035年远景目标是: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竞争力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打造六个高地”的具体定位,即打造面向新发展格局的枢纽经济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协同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高地、对德合作先行的内陆开放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高地、魅力彰显的中原文化高地;确定了“八个走在前列”的主要目标,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列、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在文化繁荣兴盛上走在前列、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走在前列、在治理效能提升上走在前列。

史根治说,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我们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推动创新发展,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建设中西部更具影响力的创新高地,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数字许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更具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以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二是推动协调发展,增强发展均衡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促进均衡发展。三是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许昌。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强化环境治理和保护,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四是推动开放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坚持内外联动、量质并重、全域统筹,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深化对德(欧)合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是推动共享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妇女儿童和青年发展等民生领域“短板”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六是推动安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史根治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史根治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280万吨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工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新经济,强化产业载体平台建设。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升发展新动能。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设完善创新载体,深入实施英才计划,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发展模式。三是充分挖掘内需潜力,着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促进消费,推动外贸平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四是突出宜居之城建设,着力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郑许一体化,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标准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厚植发展新优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开放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持续增强发展活力。七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森林许昌,强化节能减排降碳,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八是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全面推进教育新三年攻坚,深入推进健康许昌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打造惠民为民“升级版”。九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着力筑牢安全发展屏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抓实抓牢安全生产,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

史根治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政治为本、法治为上、落实为要、廉洁为重,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史根治最后说,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催征战鼓已经擂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奋力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大会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强化“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5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0项,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7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9人次,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了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持续加快立法进度,增强立法实效;紧紧围绕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持续厚植制度优势,当好强监督、优服务主体;紧紧围绕凝聚全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合力,持续抓好依法决定和任免工作,巩固良好政治生态;紧紧围绕深化代表联络服务创新,持续激发代表活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为全市融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作的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韩玉芬说,2020年,全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审判质效进入全省先进行列。2021年,全市法院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加强队伍建设,依法履职,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大会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作的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张桂平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工作,服务大局民生,维护司法公正。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和检察工作“五化”建设,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大会书面听取了《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许昌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许昌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许昌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