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好人树标杆 温暖一座城——许昌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许昌好人”篇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2-15 09: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文明许昌城,满满正能量。

许昌市近年来好人层出不穷,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出好人楷模的颂歌,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时代楷模”燕振昌,为民坚守的社区好书记周遂德,“中国好人”赵朋,刚刚荣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刘建刚家庭、王变变家庭……这些竞相涌现在许昌市民身边的道德模范、“许昌好人”,是最耀眼的明星。

截至目前,全市涌现出“时代楷模”1人、“最美奋斗者”2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4人、河南省道德模范7人、“中国好人”51人,周遂德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一张张“许昌面孔”频频亮相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榜,构成令人赞叹的“许昌现象”,叠加起一座文明城市的新高度,也让许昌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传递道德正能量 “许昌好人”刷新城市形象

12月10日,伴着冬日暖阳,走在许昌的街头,你会发现各种树木已经换上“冬装”,翠绿、金黄、火红……各种色彩调和出令人惊艳的图景。

行走在市区建设路上,不少市民会被一些独特的“好人事迹牌”所吸引,他们会停下匆忙的脚步,认识这些好人。这些“好人事迹牌”展示着许昌市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些让人动容的好人故事。8月12日,赵朋和家人在襄城县山头店镇大陈闸附近游玩时,忽然看到下闸口的深水区中有两个人在拼命挣扎。情况危急,他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便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拼尽全力营救,终于将落水的俩人救上岸。待被救者脱险后,赵朋才悄悄离去。       

事后,被救者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救命恩人是赵朋。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赵朋是一位聋哑人。世界无声,心中有爱。“我们平时用文字或手语沟通。他经常表达的是,做生意要先学会做人。”赵朋的妻子介绍,他珍惜身边人对他的善意,也以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赵朋凭借危急时刻勇救两名落水者的感人事迹,成功登上今年10月份“中国好人榜”,获评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在市区,两个小伙子救了一对母子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今年8月25日17时许,市民周鑫强、李小鹏分别带着家人在清潩河阳光沙滩附近游玩,突然听见有人呼救:“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他们循着呼救的方向,看到一名幼童和一名妇女正漂在水中,情况万分危急。

周鑫强、李小鹏不顾一切冲到河边,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合力救援落水者。经过10多分钟的救援,两人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成功将落水母子营救上岸。此事经数十家国家、省、市级媒体广泛报道,赢得网友的一致好评。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组织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周鑫强、李小鹏进行了表彰。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是靠高楼大厦打造出来的,而是通过一种精神和力量表达出来的。这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美。如今,“许昌好人”已经成为许昌的城市品牌。

彰显人性真善美 “许昌好人”诠释城市文明

更多时候,善与美“渗透”于平常的生活中。在许昌,平凡人演绎的温情故事比比皆是。

7月19日的暴雨让很多人记忆犹新,五名少年雨中拦车的一幕留给大家更多的是感动。当时,东苑街积水没过道牙,很多车辆盲目涉水导致“趴窝”。

带头拦车的少年叫王博涵,今年12岁。和他一起拦车的四名少年有的是他的亲戚,有的是他的朋友。半个多小时内,有10多名司机在他们的提醒下绕行。看到有车辆熄火,五名少年便冒雨跑过去帮忙推车,全身上下被雨水淋透。

少年拦车的善举如一束温暖的光照进无数网友的心,引发全网点赞,也传递了暴雨中的“许昌力量”。

民营企业家张志勇乐于公益,多年来为家乡捐资200多万元;建安区五女店镇的郭国申、李梅莲夫妇,用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老人街头晕倒,“最美护士”跪地抢救40分钟;路遇有人落水,女职工奋不顾身跳入冰河营救……

这些好人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人,身上有着许昌人性格中最美的特质,折射出这座城市的美。

“小善渐而大德生。在这座温暖的城市,每个人都接受着爱的熏陶。我们身边的好人传递着城市文明,展现了榜样的力量。相信‘许昌好人’会越来越多。”在市老干部大学学习的退休干部黄玉栋说,作为一名许昌人,她感到骄傲。

近年来,许昌以“育文明人、铸城市魂”为宗旨,在各行各业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等制度化、常态化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目前,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被评为“中国好人”的许昌人有51名。今年1至10月,我市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有安国明、郑改兰、岳长平、冀亚伟、王变变、赵朋,入选“河南好人榜”的有孙泮海、陈明杰、苗原野、蒋红伦、杨书芬、张喜荣。此外,我市还有陈永亮、胖东来商贸集团等个人和团体被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

托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许昌好人”引领城市风尚

从国人敬仰的时代楷模到家风良好的全国文明家庭,我市好人典范不断涌现,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在“许昌好人”的带动下,许昌城市文明体现得越来越广泛,在不同时段、不同地段,都可以捕捉到这样的城市文明“微画面”:街头扶老助幼的民警、等待行人过马路的驾驶员、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少男少女、帮助路边残疾人的志愿者……

一批又一批身边好人,为这座城市树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托起了城市文明新高度。

许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道德传承源远流长。“许昌好人”层出不穷,得益于许昌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工作机制和浓厚氛围。

我市运用多种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成立了覆盖各市直单位、各县(市、区)的“好人线索联络员”队伍,建立“许昌好人”工作群,及时挖掘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将群众认可的道德榜样选出来;同时,组织媒体公示,发动群众监督,确保推选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过得硬、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对选树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隆重表彰,用榜样力量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

“许昌好人”就像一名讲述者,平凡故事里折射出许昌人的素质与美德,有情有义、诚实守信、包容大度、坚忍顽强,也为许昌城市品格写下最真实生动的注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