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拒绝餐饮浪费”系列报道之一杜绝餐饮浪费 劲吹节俭之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03 09: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千钧、振聋发聩。

拒绝餐饮浪费,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而且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

目前,正值我市复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餐饮消费场所时看到 “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已经成为市民广泛共识,不少餐厅通过设置提示标语、服务员主动引导等方式,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节约粮食,逐步形成了“文明消费、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您点的菜已经足够了,请您先用餐,如果不够再加菜,好吗?”9月2日12时许,市民郭先生一行5人到瑞贝卡大酒店就餐,点了4个菜后,服务人员就进行了温馨提醒。

当郭先生表示还有其他想吃的菜时,工作人员就提醒说,可以点“半份菜”。面对好心提醒,郭先生想了想,说:“你说得对,不够我们再点。”

用餐结束郭先生结账时连连点赞:“以前,饭店服务员总是喜欢客人多点菜,现在反过来劝客人适量点餐,风气真是越来越好了。”

“在我们酒店,每个员工上岗前,我们都会对他们进行饮食科学搭配知识、餐桌文明知识和文明用餐礼仪培训,积极倡导践行文明用餐理念。”瑞贝卡大酒店副总经理林蒽告诉记者,自从酒店推出了“半份菜”,每当客人点菜有点多时,工作人员都会主动提醒。

在林蒽看来,现在人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不再追求那种“点满一桌菜才有面子”的陋习,不论是家庭消费,还是商务消费,客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给我们上菜一定要适量”。

位于市区学院路的淮河情信阳菜是一家专业烹制信阳菜的餐厅,该店倡导节约,推行小份菜,深得食客的一致好评。“我们推出了小份菜,也会提醒客人适量点菜;如果还有吃不完的菜品,会免费提供优质打包盒,方便客人带走。”该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市区魏文路万达广场一家名为TIME铁板烧的自助店,一位年轻的爸爸正带着孩子用餐。他说:“以前吃自助餐会剩不少,现在提倡节约,对教育孩子也特别有意义。”

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在我市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餐饮店陆续推行“N—1”或“N—2”点餐模式,即10个顾客只点9个人或8个人的菜,如果不够吃再增加,引导顾客合理消费。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广文明餐桌新理念,让“光盘行动”不仅成为一句口号,而且成为许昌人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实际行动。

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群英会酒店负责人李钢告诉记者,8月14日,市商务局联合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的倡议书》,引导顾客理性消费、文明用餐。

“我们深入开展了杜绝餐饮浪费工作,及时发布《“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倡议书》,倡导餐饮服务行业组织、餐饮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和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餐饮消费习惯,培育节俭的用餐新风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专员陈贯宇介绍说。

下一步,在引导市民养成节约用餐习惯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餐饮服务监管全过程。对存在铺张浪费的餐饮单位,发现一家,曝光一家,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同时,积极总结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典型经验,在行业内进行交流推广,使打造绿色餐饮、节约型餐饮成为许昌人的共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