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全市河湖长制述职视频会议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胡五岳史根治马正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8-21 09: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0日上午,2020年全市河湖长制述职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分析我市河湖长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走向“有力有为”,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胡五岳出席并讲话,市长、市总河长史根治主持。市委副书记、市副总河长马正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出席。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资源保护的具体行动,是破除治水体制机制束缚,实现河湖永续利用的重要路径,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有力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落实河湖长制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保护治理好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片水域,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河湖保护治理,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在落实河湖长制中深化综合治理,努力建设平安河湖、健康河湖、美丽河湖、文脉河湖。一要严格水资源管理。实施双控管理,突出节水优先,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高效利用水平。二要突出水环境治理。坚持多措并举、系统治理,强化岸线管护,加快“四乱”清理,抓好水污染防治,让河湖的水体活起来、水质好起来、综合功能和生态效益更好发挥出来。三要补齐水工程短板。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加快水源工程建设,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抓好智慧水利建设,集中力量建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最大限度实现水资源均衡调配。四要抓好水灾害防治。有序推进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平原洼地治理等工程,全面提升抵御水旱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要强化防汛责任,加强巡查排查、值班值守,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五要推进水生态修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理开发利用河湖资源,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治理,大力实施河道生态廊道建设,加强湿地修复和保护,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把许昌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名片擦得更亮。六要注重水文化传承。加强河湖文化基因的保护传承,深入挖掘河湖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把河湖文化转化为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河湖长制落地见效。要切实扛稳责任,各级河湖长要定期巡、经常盯、从严管、督到位,水利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成员单位要履行好各自职责,落实定期协商、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切实做到共抓、共管、共治。要创新工作机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总结一些行之有效、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管根本、利长远的制度,不断提高河湖治理效能。要严格督导考核,完善常态化暗查暗访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推进河湖长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手段,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发挥社会监督员、民间河湖长、志愿者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积极性。

会上,马正兰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鄢陵县、长葛市第一总河长现场视频述职,其他县(市、区)第一总河长作书面述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