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我市两级法院以高质量的司法建议助力“行业清源”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14 09: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11日,记者从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两级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坚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同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以高质量的司法建议助力行业清源,截至目前共发出司法建议书66份,涉及乡村治理、金融放贷、教育卫生、文化旅游、自然资源等多个领域,复函率达76%

结合案件审理,梳理行业乱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我市两级法院共审理涉黑涉恶案件85526人。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行业治理的薄弱环节,我市两级法院逐案梳理、剖析和研判,建立台账,强化类案的提炼与总结,为发出综合性司法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完善整改、消除隐患、提升效能打好前仗。

注重案件分析,确保精准施策。在办案过程中,我市两级法院要求案件承办人准确把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表现形式,重点关注寻衅滋事、套路贷等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针对类案和个案的不同特点、成因,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精准有效的司法建议。比如,针对部分涉黑涉恶案件黑财查处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建议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进一步加大对涉案财产的查处力度,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土壤;针对骗取贷款的涉黑案件,建议金融部门开展贷款流程自查活动,分析问题原因,完善规范贷款审批流程。

建立跟踪机制,注重整改实效。我市两级法院在司法建议书中均明确被建议单位的整改方向及反馈时限,并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方式,动态跟踪司法建议的采纳、整改及回复情况;同时,加强与被建议单位上级单位和具有监督职责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督促合力,联合督促被建议单位真采纳、真整改、真回复。此外,我市两级法院将司法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法官的目标考核,促使司法建议从数量型向数量质量并重型转变。

据悉,下一步,我市两级法院将继续以司法建议为抓手,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的目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