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按时完成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公开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28 08: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三门峡市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要求,紧盯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工作。7月编制26个试点领域市级基层政务公开目录,11月份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县级基层政务公共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分别在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中公开。目前市县乡三级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已经全部编制完成并在网站上公开。

一、抓平台队伍建设,打牢工作基础

平台和队伍建设是基层政务公开的基础。一是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汇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目录、政策文件等,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供遵循。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政务公开权威信息,方便基层群众查阅。二是开展标准化培训。围绕主动公开内容梳理、讨论公开形式、信息公开系列制度解读、政策文件解读流程、公民个人隐私保护、网站运维管理等内容,开展贯穿公开事项全过程的标准化工作培训,督促养成及时公开信息意识,形成以公开强化规范监管、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在全市18个试点行业部门开展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专项培训40余次,覆盖所有26个试点领域,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三是建立专职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18个试点行业部门、26个试点领域全部明确政务公开专职信息员54名,目前已纳入“一张网”精准管理,队伍保持持续稳定,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试点示范带动,试点工作试出经验试出样板

结合工作实际,选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严格按照“两化”工作要求,推进试点工作。一是选定试点单位。确定灵宝市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单位,要求试点单位在10月底前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其余县区在11月份之前,结合市直部门出台的标准指引和目录,参照灵宝经验,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和公开工作。同时,试点单位以编制目录为契机,累计对照目录发布信息3100余条,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数量和质量得到很大提升。二是适时总结经验。7月份在灵宝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座谈会,各县(市、区)及部分乡镇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围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研讨交流,协调推进解决。在此基础上,组织人员深入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应用,起到了明显作用,受到了一致好评。三是积极探索新模式。不断扩大政务公开专栏矩阵,在档案馆、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等地设置政府信息自助查询点10余处,方便公众自助查询。同时,以灵宝市故县镇为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试点,编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并在故县镇便民服务中心、尚家湾村便民服务站设置自助查询点,探索建立乡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开模式。

三、抓督促督办,强化监督问效

督促督办是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力抓手。一是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结合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实际,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逐一梳理公开目录,围绕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协调解决,全面放大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二是开展实地督促交流。结合征地补偿、脱贫攻坚等重点公开领域,围绕信息公开新条例的理解与适用、依申请公开的理解与实践、政务新媒体管理等方面,交流探讨处理依申请公开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先后举办了4批次实地督导交流会,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坚持通报推动工作。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决纠正“不方便公开就不公开、没人申请公开等于不用公开、工作人员知晓等于群众明白、办结了等于办好了”等工作误区,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灵宝市先后通过《百姓问政》节目,暴露该市土地规划、住建、行政审批服务等部门在服务民生、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群众现场提问,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60名评议代表现场评判,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