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提前完成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公开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11 10: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濮阳市健全机制求规范,强化督查抓落实,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关键,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健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7月份,编制公开市级基层政务公开目录,11月份,编制公开县乡级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市县编制政务公开事项1300余项,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等26个领域。实现政务公开专区市县全覆盖,打造乡镇示范点7个。

一、以学习试点经验为出发点,提前谋划目录编制工作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濮阳市虽然并无单位被选为示范点,但是高度重视,提前研究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于2018年11月组织各县(区)赴安徽省定远县、金寨县、宁国市考察学习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市县(区)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19年,机构改革后,对基层政府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进行了模拟梳理,选择基础条件好的县区先行先试,出台了试点领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目录,初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示范化工作。

二、以市本级标准目录为切入点,有序有力推进县乡进展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梳理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照省要求,逐一梳理、细化分解政务公开事项,明确了19个牵头单位、7个配合单位共同制定试点领域标准指引落实意见。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题专栏,第一时间公布市本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安排部署县乡目录编制工作,以“三步筛选梳理法”科学制定县乡级目录,“第一步”对照市公布目录筛选本级政务公开事项;“第二步”结合县乡实际,依托权责清单,梳理各领域行政职权事项,科学调整领域数量;“第三步”以公开结果为导向,对具备行政职权事项,但并未开展实际行政活动、无任何公开内容的事项实行动态调整。聚焦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11月底前,全部完成了县乡级目录编制工作。

三、以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落脚点,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推进乡镇办政务公开上下功夫,在推进基层站所办事公开上下功夫。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切实解决基层政府信息没有标准参考,没有规范对照、没有渠道公开的问题。制定“五统一”规范,统一标识,政务公开资料查阅点统一标识为“政务公开专区”,受理点名称统一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统一设备,统一配备电脑、打印机、触摸查询一体机等设备,提供打印复印、政府信息查询、网上办事和咨询、民意征集等服务;统一资料,提供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惠民惠企政策汇编、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文件资料,张贴工作流程图、审批服务事项“二维码”、政务新媒体“二维码”、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作和公示公告等;统一功能,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并根据群众需求进行差异化建设;统一管理,各政务公开专区配备1—2名工作人员,负责定期补充更新政府公报、政策汇编、公示公告等资料,保障群众基础性需求的同时,为初次体验政务公开的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目前,实现政务公开专区市县全覆盖,部分乡镇政务公开专区示范点已打造完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