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高质量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11 10: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济源示范区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要求,拉高标杆,勇争一流,提前半年于6月30日前高质量完成了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和发布工作。目前,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均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各级便民服务大厅予以公开。具体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标准目录梳理和编制情况

对照国家各部委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及省直部门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依据工作实际,济源示范区共梳理26个试点领域市级公开事项1758个,其中一级公开事项162个,二级公开事项1128个,三级公开事项468个。镇级涉及21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共计670个,其中一级事项84个,二级事项285个,三级事项301个。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及实施情况,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集中公开。

二、组织实施情况

1.积极动员,全面推进。4月15日,示范区管委会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动员会,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以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实施方案》(济管办〔2020〕10号),进一步明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目标和任务,为全面推进该项工作指明方向。

2.专题培训,示范带动。组织开展标准目录编制专题培训会,对照学习国家各部委编制的标准指引,明确标准目录编制的“九要素”,即: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 、公开方式、公开层级。在管委会组成部门层面指定财政金融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作为试点单位,于5月底前先期完成所负责领域的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在乡镇(街道)层级,选取了北海街道、思礼镇、大峪镇三家单位作为试点单位,编制镇级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及时跟踪标准目录编制进展情况,加强业务指导,总结经验,为其他部门目录编制工作提供借鉴。

3.协同联动,群策群力。在目录编制过程中,政务公开办抽调部分单位的业务骨干,成立标准目录审核小组,对各单位编制的目录进行审核把关。要求梳理公开事项时,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结合各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原则性坚持“只增不减”,灵活性做到“依法承担”,既做到科学合理,又兼备实际操作。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试点单位汇报目录编制情况,现场点评,提出意见,共同商讨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5月底各试点单位按期完成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在获取编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即动员26个试点领域涉及的其他单位展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通过采取及时督导、及时点评、及时研讨,同步审核的工作措施,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26个试点领域的市级、镇级目录编制和公开工作。

4.拓宽渠道,方便快捷。一是将示范区分设在各级办事服务大厅的105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作为政务公开的载体,在服务系统内嵌入政务公开模块,将示范区政务公开二维码矩阵设置其中,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26个试点领域的标准指引、标准目录和公开情况。二是积极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将26个试点领域的标准目录印制成册,和《政府公报》、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一起归入政务公开资料架,方便群众查阅。

三、工作体会

1.学深悟透上级文件很重要。自2017年,济源成为基层政务公开试点以来,我们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文件精神,明确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同时,通过召开会议及时向各部门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避免工作中走弯路,稳扎稳打,有序推进。

2.试点带动作用很关键。26个试点领域涉及政府各个部门,但各部门政务公开水平不一样,选取平时工作扎实的单位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培养中坚力量,从而带动其他部门,全面推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