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汤阴县: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6-09 15: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汤阴县位于河南省北部,是千年古县、岳飞故里、易经发祥地。2017年5月,汤阴县被国务院正式确定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以来,围绕制度完善、观念提升、阵地建设、创新实践开展工作,2018年9月顺利通过省政府办公厅验收。2019年荣获“省政务公开先进单位”。2020年政务公开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汤阴县按照国家、省、市文件要求,走在前、作表率,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将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接到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文件的通知后,我县高度重视,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周密部署各项工作并有序推进。

(一)切实学深吃透,厘清工作思路。工作开展好的前提就是要把上级文件学精、学透,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文件,我们反复研读,圈划重点,确定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厘清提前谋划、超前推进的工作思路。同时我县还对标对表学习先进,向外省和我省试点县创建比较好的地区主动沟通,探讨工作方式方法,学习好的经验做法。

(二)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在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和学习先进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印发《汤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汤阴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汤政办〔2020〕7号)。制定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分工、细化工作步骤。尤其针对26个试点领域的责任单位,虽然有国家级文件参考,但考虑到省市县地区差异和我县具体行政职能的划分,特向26个试点领域涉及的24个牵头单位征集意见,确保领域牵头单位和公开事项划分明晰,方便后期准确编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三)开设网站专栏,强化工作指导。为进一步推进后续工作有序开展,我县专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汤阴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分设“政策文件、推进信息、26个试点领域”三个模块,集中展示上级政策文件和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方便各单位及时学习领会,同时及时发布工作进展情况,展示工作动态。专栏的开设为各单位标准目录的制定和公开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平台。

(四)召开动员大会,全面推动落实。前期一切工作准备就绪的前提下,我县于4月26日召开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工作。要求26个试点领域涉及单位不等不靠,提前着手,依据国务院部门标准指引,结合各自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先行编制事项标准目录,待5月底省直相关部门出台目录后再进行查漏补缺,微型调整,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6月15日前完成26个试点领域的目录编制任务。会议还进行了专题培训,对目录编制中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及其相关注意事项做进一步培训指导。同时设立“汤阴县政务公开群”微信工作群,邀请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入群,确保有情况及时汇报、有问题及时解决、有困难及时协调。

二、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县将强化培训,加强指导,严格督促,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开展专项培训。我县作为全省8个试点县之一,力争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现在已经进入5月,时间紧、任务重,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就是提高相关责任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因此,我县将组织专项培训,做好讲解和指导,确保任务提前完成。

二是及时处理疑点难点问题。工作开展过程中与各试点领域责任单位做好沟通对接,及时汇总各类疑点难点问题并做好答疑和处理工作。确保问题不搁置、难点不推脱。

三是做好目录编制的指导审核。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汇总后,要依据我县工作实际严格审核,避免出现“一刀切”,照搬照抄国家部委出台的目录编制参考指引的情况,确保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我县各试点领域目录编制工作。

四是确保公开实效。目录编制不是最终的目的,指导实践、切实公开到位才是最终目的,我县将一边编制一边公开,避免编制公开“两张皮”,切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三、意见建议

1、建议省政府办公厅督促26个领域省直部门尽快出台标准目录,为8个试点县6月底前完成任务提供保障、打好基础。

2、建议省政府26个领域部门开展自上而下的培训,切实指导基层各部门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3、县(区)网站原有重点领域设置与26个试点领域不能完全一一对应,建议省政府办公厅加强指导,对各县(区)网站重点领域栏目设置重新统一规范,以便于26个试点领域公开路径更加明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