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探索基层政务公开“1158”推进体系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6-09 15: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上街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特别是2017年5月被确定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和2020年3月被确定为全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试点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实现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全渠道信息获取、全方位监督评价的“五全目标”,探索出基层政务公开“1158”推进体系,即建立一个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形成一个政务公开规范化流程,健全政务公开联席会议、舆情应急响应、事项清单动态调整、精细化考核、第三方评估“五大制度保障体系”,重点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推进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法制化水平。

一、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基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严制度。为了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破解“老不信”难题,我们制定了《上街区关于建立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和《上街区推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要求》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动态调整机制和公众互动新模式,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强学习。结合此次试点工作的特点,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邀请专家、聘请律师,对领导干部采取集中培训,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采取脱产培训,通过不同层面解读政务公开有关政策要求,召开各试点单位座谈会,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交流经验。

提标规。为使政府部门有章可循、市民群众有据可查,创造性的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与“三级十同”、“四级四同”相融合,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和“放管服”改革探本朔源、寻根定鼎,将一套完整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就清晰的呈现在大家面前。让人民群众知道从那里获取政府信息,切实增强群众的认知度,让政务服务受到监督。

督落实。为了调动各试点单位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督促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的绩效考核,严格进行考核奖惩。按照“动态督查、分类考评、常态规范”的原则,采用第三方评估和督查考评机制相结合的办法,加强督查;对行动快、力度大、成效显著的试点单位进行表彰;对落实不力的试点单位进行挂牌督办直至问责,以严格的督查奖惩机制,倒逼责任落实,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推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以“三级三类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建设”为节点,把政策落实抓在实处、落到“点”上

接地气。围绕政务公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创新增加了社区政务公开示范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国家、省、市、区四级政府公报和12大政务公开板块,开通了微信直通车,由专职人员负责协助人民群众快速检索政策信息;结合社区居民的特点,编写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宣讲PPT,深入到基层有针对性的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宣讲活动,将政策和服务送到居民家中,让居民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一次办妥,进一步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切实将政务公开落在最基层的“点”上。

多渠道。制作了《上街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手册》、《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政务公开插画集》和“政务公开一网通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郑上微服务二维码宣传画,创新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整合信息共享,把繁多的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化繁为简,一个二维码即可为人民群众提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双成果,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深入基层宣讲,及时向社会公众解读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让人民群众知道从那里获取政府信息,切实增强群众的认知度,让政务服务受到监督。

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以基层政务公开为桥梁,收集人民群众的需求与诉求,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幸福、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发展等作为政策制定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同时抓好政策落实的跟踪问效,及时掌握政策落实进度,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坚持把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督查检查的工作重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成效不明显不松劲,切实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把政策落实抓在实处、落到“点”上。

创方式。创新把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融合起来,通过“多维N端融合展示平台”发布全媒体政务信息,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同步推送到全媒体,使各项权力流程和服务过程像扫二维码一样清清楚楚、一览无余,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在“两微一端”主动公开、多级共享,尤其是试点领域内容逐一梳理,依法公开。

三、创新方法、完善举措、细化公开内容,着力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和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严要求。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及标准、规范流程是试点的基础性工作。各试点单位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在全面梳理、细化目录的基础上,围绕公开事项逐项确定了公开标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覆盖了“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等全环节,确保每一个公开事项都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内容全面、保格式规范、目录准确、发布及时。同时,按照理顺分工、提高效率、方便办事的原则,围绕“五公开”以及发布、解读、回应、传播、公众参与、政府数据开放等政务公开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和优化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工作规则,统一了工作标准,严格工作程序和保密审查制度,实行了标准化操作,落实了信息提交工作人员、提交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的公开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在法定范围内依照规定程序开展。

抓融合。坚持把人民群众受益作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的落脚点,紧紧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务服务事项,充分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建议,一是有针对性的把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有机融合,方便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和政府工作人员使用;二是全面推行政务线上线下“一口受理”。按照“服务优先、辅导靠前、受审分离”的要求,一方面在政府门户网站上通过公开试点内容公开事项、办事流程等内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线上辅导和受理;另一方面在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一口受理”,打破部门业务界限,推进窗口服务集成化,所有进驻大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线下的“肩并肩”辅导、综合窗口平行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统一发证等服务。三是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探索。依托全市政务服务网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云平台。在“一网打尽”的基础上,运用电子证照库、人口资源信息数据库和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切实打破“信息孤岛”,完善政务服务云平台功能,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权力事项“全程在线、上下联动、网上办理”,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的融合发展。四是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保障机制。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首问负责”、代办帮办、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午间不间断服务、上门服务、节假日私人订制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办事需求。五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取消民生服务事项中增加群众负担、不符合简政放权精神的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12类28项;清理保留各部门出具的证明事项43项,取消63项,调整管理方式9项;对区级各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中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保留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4项,取消22项,调整管理方式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3项。六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组织市场监管、公安局、税务、社保等部门,勇于探索、主动创新,切实将企业设立登记、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刻制公章和办理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以内,力争明年1月1日起压缩至3天以内。

例如:在传统政务服务过程中,群众和企业需要到各相关业务的办理单位进行咨询,然后准备相关的资料,到不同的业务单位提交资料,顺利的情况下待接到办结通知后到相关业务单位领取办理结果;经过此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之后,群众和企业就可以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方便的找到试点范围内业务办理所需要了解的内容,准备好提交的资料后可以通过线上、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通过代办帮办、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午间不间断服务、上门服务和节假日私人订制服务等方式接受政务服务,准确的把政务公开的实惠送到群众和企业手中。加强对各部门已取消的189项证明事项和2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公布和监管,确保已取消或调整的各类证明事项和中介事项不再申报材料中出现;联合区编办对房管、不动产2个部门的权责进行梳理、调整,取消“双抵押双注销”办理模式,设立房管、不动产“联合办公”窗口。实现了群众由“跑两个窗口、排两次队、交两份材料”变为“一窗办理”;避免群众重复提交申报材料而带来的不便,减少了群众跑趟次数;办证时间由14天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办事效率提高50%以上。

四、以“政务公开事项清单”为抓手,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约束。通过政务“五公开”,进一步明确市场和社会主体活动的禁区,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政府监管制度,建立起违规用权的监督问责机制,将以前笼统空泛的管理标准进行细化和量化,强力推进权力运行的标准化、规范化和阳光化,最大程度的方便人民群众,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大数据。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通过大数据分析打破了政务信息孤岛现象,让政府各部门信息实现互通共享,了解和掌握办事者个性化的需求,分析事项之间的关系,让政务信息更精准、及时抵达有需要的人。通过清晰直观、实时动态的政务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政务信息服务,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易监督。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扩大“双随机一公开”范围,实现相关政府部门对市场主体的各项检查事项全覆盖,确保监管公平公正。依托大数据平台,坚持动态分析、实时监控,通过网上晒“成绩单”、群众评价等方式倒逼部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让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根上街、服务基层,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贡献上街经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