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司法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24 16: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为抓手,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使得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效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该局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工作。形成了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把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纳入全局的重要议事日程,致力于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精心安排部署,保障有序推进。一是制定指引、目录。根据国务院、省、市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许昌市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工作。二是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我局召开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工作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的主要内容和时间节点。三是积极指导各县级司法局,做好当地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三、突出工作重点,规范公开内容。一是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完善公开目录,并根据单位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优化工作流程。梳理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

四、完善公开方式,确保及时公开。分门别类完善公开方式,丰富公开渠道,围绕目录及时公开各项政务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全面提升本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获取信息来源,提升信息发布的数量与质量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信息报送效率。二是打造专业化政务公开人员队伍。加强政务公开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的能力与素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