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个问题” 拓展公开载体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23 15: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禹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和许昌市工作要求,不断健全组织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强化平台建设,推进办事公开,积极回应社会热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化,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推动情况

接许昌市通知后,禹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长成作出批示,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参照许昌市实施方案,制定下发禹州市工作方案,并制定禹州市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督促市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工作。目前我市经召集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后,制定禹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已正式印发;已制定26个试点领域551项事项标准目录,正在试行。已安排专人对基层政府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更新情况、行政服务大厅和便民服务大厅相关设施建设情况随机抽查,对抽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发现的亮点进行罗列,并列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计划。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总体推进情况

推进工作中,禹州市对标上级要求,立足基层实际,以解决“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在哪公开”“公开效果如何”四个问题为立足点,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1.梳理事项,解决好“公开什么”的问题。根据试点工作的要求,我市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政府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突出标准要素的完备性和标准查询的便利性,梳理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551项、涉及要素1742项,配套制作了20多个事项办理流程图,优化完善政策解读等10多项工作制度,做到政务公开事项有据可查、有规可依。目前已完成本级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及子目录编制工作,并已在政府网站上对外发布。

2.规范流程,解决好“怎么公开”的问题。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对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根据具体的时间安排和工作内容,制作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导流程图,明确了各个单位在各个不同的时间段应该完成的任务和需要联系的部门,以及工作完成的时间点,以便于各乡镇(办)和各有关部门清晰、有序的开展工作。督促各部门结合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认真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相应的检查制度,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效能问责,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3.建好载体,解决好“在哪公开”的问题。根据县、乡、村三级实际,分层级明确公开方式。以禹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拓展构建“一网一端一热线、一栏一屏一指南”公开载体。“一网”,即在禹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完善板块内容,建好政务公开主阵地,发挥好主渠道作用。“一端”,即在“云上禹州”客户端设置政务公开专栏,设置招投标信息、办事大厅、出入境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等板块,方便群众随时查找信息。“一热线”,即利用全市统一的“12345”公众服务热线平台,制定了12345热线受理范围和办理流程,并建立热线台账,及时批转及时回复。“一栏”,即利用市区、乡镇、村(社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配备公开栏,方便公众查阅信息。“一屏”,即利用广场露天显示屏和设置在各办事大厅的LED显示屏发布政府信息,让公众在开展活动或办事等候过程中被动获取信息。“一指南”,即将与公众关系密切的办事事项,如社保卡办理、工商登记等办事流程按层级、分领域编制成《办事指南》,摆放在各级办事大厅,方便公众查阅。

4.抓好结合,解决好“公开效果如何”的问题。立足“看得懂、用得上、易获取”,注重“公开+政务服务+互联网”三结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同部署、同推进,通过梳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分类明确“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事项,通过政务公开促进办事服务便民化,为群众提供更透明、更方便的办事服务,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禹州市市直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较好,成立领导小组、出台相关制度,在本级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及时,在行政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公开专栏并及时更新。但是大部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

二是公开培训还需进一步加强。由于人力财力不到位,各单位尤其是乡镇政府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并经常流动,存在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业人才缺乏、信息技术水平不高、技术服务保障能力不够等困难。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工作持续推进。近期将督促相关部门和26个乡镇办严格按照公开标准目录进行政府信息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不缺项不遗漏,公开流程规范,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本年度各项任务。根据上级部门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编制情况,及时编制完成我市除26个试点领域外其他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深入走访各行业部门,以座谈交流的形式,重点面向各行业部门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开展贯穿各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梳理全过程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培训。内容包括:主动公开内容梳理、讨论公开形式、信息公开系列制度解读、政策文件解读流程、公民个人隐私保护、网站运维管理、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及问题案例等内容。督促各行业部门养成信息形成即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发布面向社会公开的主动意识,权力行使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使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真正融合发展,形成以公开强化规范监管、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考核评价。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列入基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各市直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每月汇报推进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及抽查情况,在全市进行表扬和批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