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20年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谱写更加出彩篇章——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5-15 07: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3日,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人民交上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并明确了2020年的工作目标。在这份不到5000字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里,亮点频频、干货满满。

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法治引领,着力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坚持精准发力,主动探索监督支持的实现路径;坚持科学转化,扎实推进市委决策的全面落实;坚持依法任免,全力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在许昌大地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回顾篇:依法履职,高效尽责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统领人大工作高质量,依法履职、高效尽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并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0个,作出审议意见和会议纪要14项,组织代表视察调研564人次,为许昌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一:提高立法质量,强化法律监督

制定出台《许昌市城市绿化条例》,着力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审议通过《许昌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围绕文明行为促进、建筑垃圾管理、智慧阅读空间等项目开展调研,做好立法项目储备。持续强化法律监督作用,全力支持政法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信访案件,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使宪法法律在我市得到有效贯彻实施。

亮点二:围绕中心,监督支持

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化解困难问题。坚持把郑许市域铁路建设纳入常委会固定议题,助力项目建设序时推进。联系指导开发区“二次创业”,初步实现“一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六个重点新兴产业专班,大力推进我市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三农”工作健康发展。高度关注经济运行,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审计等工作报告,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把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建设、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无废城市”创建、“15分钟生活圈”建设等纳入监督议题,持续抓好跟踪督办落实。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对全市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执法检查力度,筑牢环境保护法治屏障。

亮点三:依法用权,推进决策

立足市委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决策部署,及时出台《关于全面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决议》,为推动许昌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高质量路径凝聚了强大合力。依法作出《关于加强散煤污染治理的决定》,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聚焦未成年人法治保护,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决定》,切实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固堡垒。

亮点四:严格程序,依法任免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站位,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依法任免有机统一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任免程序,建立健全供职发言、宪法宣誓、任后监督等制度。一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6人次,充分体现了党委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心齐劲足的浓厚氛围。

展望篇:抓好“四个机关”建设 为发展再立新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持续深化之年,更是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关键之年。尤其是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在阻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模范遵守防疫管理规定,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产复工,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面对当前的形势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强化责任担当,依法高效履职尽责,着力抓好“四个机关”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许昌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这一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切实抓好人大各项工作开展。

关键词:政治机关建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向市委报告重大事项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关键词:工作机关建设

紧紧围绕统筹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黄河鲲鹏产业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任务,加大协调服务支持力度,切实抓好市委重大部署落地见效。

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减税降费助力制造业发展,听取计划、预算、审计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报告,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落实,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制定出台《许昌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许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许昌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并就三国文化保护、神垕古镇保护和中央公园保护等开展立法调研,做好立法储备。

继续开展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着力推进“四水同治”,切实维护好许昌的蓝天碧水净土。

支持政法机关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听取公益诉讼检察和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情况汇报,努力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专题听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汇报,扎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百城提质”、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域范围内高铁站运营服务等纳入重点监督议题,加大调研、咨询、论证力度,适时开展对“一府一委两院”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键词:代表机关建设

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继续深化“三联系”工作制度,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加快“代表联络站”和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完善代表履职档案登记制度,有序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持续拓宽代表履职覆盖面。组织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创新培训形式和途径,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大议案建议办理力度,改进议案建议督办制度,推动议案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切实提高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的满意度。

关键词:模范机关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持续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注重培训教育提升,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致力于抓班子、带队伍,严纪律、重规矩,优作风、保廉洁,全力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加大对上下级人大之间的沟通交流力度,突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形成人大系统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许昌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