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20年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激发创新内驱力 迈向制造高质量——市人大代表热议“智造之都”建设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5-15 07: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而我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智造之都”部署要求,正与这一指示精神高度契合。

“创新”“升级”“高质量”,都是许昌“智造之都”建设的关键“题眼”。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创新引领,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统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并从提升创新能力、壮大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两业”融合、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这些内容引发了市人大代表的热烈讨论。

市人大代表、长葛市市长张忠民认为:“围绕加快建设‘智造之都’,政府工作报告科学确定了全市2020年的相关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张忠民表示,作为民营经济活跃之地,长葛市将在产业发展中竭力彰显“智造”之魂,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36个重点工业项目、144个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大周产业集聚区绿色化改造、董村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后河非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坡胡铸造提升产业园等“一区三园”规划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助力企业打造行业“隐形冠军”,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始终是向前发展的重要推力,谁能找到创新的突破口,谁就能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先机。许昌已将2020年确定为“创新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开展2020“创新年”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化升级协同;大力培育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这让企业家代表们尤为振奋。

“在创新精神的引领下,我们集团旗下的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公司即将开出无废再生技术、装配式建筑等5朵‘老树新花’,稳夺行业‘隐形冠军’。”市人大代表、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董事长张良奇说,“我们要浇灌这5朵‘老树新花’茁壮成长,助力集团向生产性服务和服务型制造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市场份额,并将在5年内培育两三家科创版上市公司,真正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将‘打造高纯硅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作为重点内容提出。作为襄城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我听后倍感振奋和鼓舞。”市人大代表、襄城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乔亚强说,下一步,该管委会将科学编制襄城县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编制硅材料产业园、智能电力设备产业园、服装制鞋产业园和食品工业园发展专项规划,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并以项目为抓手和载体,实施一批近、中、远期重点项目,争取年年有项目、中期有产业、长期有实力。乔亚强表示,目前,襄城县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尤其是在全球疫情暴发的情况下,一些外贸生产企业面临着订单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困难等严峻考验,该管委会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共渡难关。

放眼世界、扩大开放,使许昌不少制造企业从中受益。河南大森隧道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对德合作中成功并购了德国GTA公司,这是欧洲管道挖掘、钻探设备生产的“隐形冠军”。未来,一个总投资13亿元的GTA高端机械设备制造生产基地将落户许昌。该集团董事长赵晓东说,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许昌加强开放招商、对德合作的鲜明态度,我市将推动引进更多先进技术,促成技术合作、成果转化,让“德国质量”嫁接“许昌速度”。“世界天天在变,企业也在不断谋求发展。”赵晓东表示,“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在‘智造之都’建设目标的指引下,在政府一系列惠企政策的扶持下,相信我们的企业一定能继续做大做强、更加出彩。”

我市创新开展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建设“智造之都”的有力保障,实施以来共为企业解决问题近2500个,为68家企业化解债务风险和担保链问题,帮助一大批企业渡过了难关。该行动得到了企业家们的高度赞誉,市人大代表、河南易和电器公司总工程师王国建就是其中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认真落实各级支持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这进一步展现了政府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的决心和力度,让我们倍感振奋、信心满满。”王国建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创新步伐,真正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为许昌建设‘智造之都’贡献一份力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