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20年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履职尽责守初心 建言献策担使命——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5-12 07: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90件,立案268件,办结率100%。

这些提案关切民生民本,聚焦“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字打底 提升“言值”

提案是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信息树”,是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的“智力库”。

为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将2019年作为“提案质量提升年”,着力提升委员的理论业务水平,举办了提案工作专题培训班;及时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引导委员及早动手、精准选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规范撰写高质量提案;在提案审查环节,印制《提案审查立案明白卡》,实行“二二留痕审查制”,要求每一件提案必须有两位审查人员审阅并署名,做到审阅留痕、审查有责。市政协对于初次审查结果有异议的,启动“二次审查”程序,提交提案委主任会议协商确定,有效保障了提案质量。

制度是规范有序、高质高效开展提案工作的基础性保障。市政协及时修订了《政协许昌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并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政协许昌市委员会关于全面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从着力推进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提案工作服务质量再提升3个环节,就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进行了全面规定。

此外,市政协还制定了《许昌市政协提案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从制度层面推动提案工作质量提质增效,提升了提案“言值”。

服务大局 建言献策

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聚焦郑许一体化、智能制造、“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三大攻坚战、城市功能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教育、卫生、养老等课题,提出了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精品提案,有力有效服务了全市发展大局。

针对《关于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与郑州市加强沟通联动,深入推进交通、产业、生态等“六大对接”。针对《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持续促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纵深推进“三大改造”,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嫁接“德国质量”,打造智能工厂、智能车间。针对《关于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工作举措,推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关于务实创新整合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新形势,统筹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机制、整合资源。针对《关于加强我市环境保护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通过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加快环保项目建设、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全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针对《关于尽快化解我市民营企业贷款担保链风险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积极从加强金融创新、加大风险防控等方面综合发力,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贷款担保链风险问题。

针对《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扩大“四改一增”覆盖面,消除老旧庭院安全隐患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无牌四轮、三轮车辆治理的建议》等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各承办单位加强项目统筹和管控,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关于社区诊所和乡村医疗机构就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关于许昌市统一就诊卡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吸纳,深入查找工作短板,谋划解决措施。

督办协商 求实求效

提案的办理落实,是提案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也是调动委员积极性的关键。

为使提案工作的“下半篇”更加精彩,市政协着力推动重点提案督办,依照程序从268件立案提案中遴选出10件重点提案,制订了重点提案督办方案。市政协班子成员领衔督办,统筹协调各委(室)分头组织,提案人和有关委员积极参与,通过会议座谈、实地视察等形式,为提办双方搭建交流协商、凝聚共识的平台,促进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围绕重点提案督办,市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共撰写6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沟通协商是政协提案办理的必需“动作”。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对部分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市政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交流,共商提案办理方案和措施,努力使提办双方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促进提案建议在提办双方充分协商中取得实效。

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为提案工作注入新内涵、增添新活力,努力做到在协商资政上有新成果、在凝聚共识上有新作为、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有新贡献,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