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史根治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十次会议上强调 绷紧思想之弦 强化精准防控 全力夺取本轮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刘涛提出要求 马正兰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5-17 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6日,许昌本轮疫情进入第14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视频形式召开第二十次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继续绷紧思想之弦,精准防控,严管重点,有序恢复,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全力夺取本轮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用疫情防控的确定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长刘涛提出要求。市领导马正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等参加会议。

史根治指出,本轮疫情叠加多种因素,涉及面广、传播力强,来势猛、应对难。连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背水一战,已实现连续三天社会面零新增,集中隔离点病例大幅减少,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史根治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要继续绷紧思想之弦,咬紧牙关、慎终如始做好各项收尾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夺取本轮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措施要精准。管控张弛有度,准确把握疫情防控规律,科学有序及时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降低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适时适度核酸检测,各县(市、区)、各行业、各区域要结合各自实际,按需开展核酸检测。彻底到位开展消杀,重点区域必须专业消杀、多轮消杀,社会面消杀要科学合理。及时扑灭疫情燃点,指挥部和各专班要持续运转,发现燃点及时扑灭。

恢复要有序。当前正处于急平转换的过渡阶段,要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果敢决断、勇敢担难,心系群众,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担当,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广泛宣传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教育提醒和处罚惩戒相结合,确保全市严格执行。

重点要严管。严格规范管理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学校要严格闭环管理,属地要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医院发热门诊要真正发挥“哨点”作用,遇到问题迅速预警响应。

机制要完善。认真总结本轮疫情防控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把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等做法进行固化优化,全面复盘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转运等方面的问题,在实战中进行总结提升。

能力要提升。加快构建中心城区15分钟核酸“采样圈”,加快布点、科学设置,与城市管理结合起来,真正方便群众。加强隔离能力建设,坚持平急结合,因地制宜实施。整体提升防控能力,与老旧小区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确保各环节紧密衔接。

史根治强调,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等各方责任,锻造过硬实战能力,提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确保实现“双战双赢”。

刘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科学调整工作重心。把握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科学规范管理隔离点,守住不发生交叉感染的底线,尽早完成“双清零”目标。统筹安排核酸检测,坚持市级统筹、县(市、区)实施,严密监测、灵敏反应,防止出现隐匿扩散。安全转运隔离人员,对隔离期满人员要及时安全转运,无缝闭环实施居家健康监测。对学生等重点人群要专题研究、一校一策,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做好重点场所消杀,对出现确诊病例的家庭、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按照终末消杀规范要求消杀到位。二要系统总结全面提升。对本轮抗疫过程进行全面复盘,总结经验教训,补齐短板弱项,提升能力水平。各工作专班要把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出来,以制度机制形式固化下来,全面提升疫情应急能力。三要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把工作重心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转移,督促重点企业和项目迅速复工复产,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属地要指导企业做细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复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