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我市举行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第九轮核酸检测,社会面仅1例阳性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5-13 09: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2日上午,我市举行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截至5月12日8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1例、无症状感染者198例,已全部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

截至5月11日,我市已开展9轮全员核酸检测。从第九轮核酸检测情况来看,病例数明显下降,病例分布发生明显变化,共发现阳性感染者23例,其中集中隔离点发现22例、社会面仅发现1例。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市继续严格社会面管控,实施最严格的管控,科学划定封控区135个、管控区62个;加强重点区域封控,对排查出的177个重点区域实行“五包一”(一名专班负责人、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公安干警、一名医护人员)工作机制,抽调市直单位机关干部640人、“五包一”工作人员739人,支援中心城区24个镇(街道办);组建巡防管控专业队伍和交通巡逻队,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值班巡逻,对外出闲逛、逗留群众开展防疫政策教育,筑牢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高质高效进行核酸检测。我市对重点人群实施抗原和核酸检测相结合的方法;坚持全员核酸检测,优化“采、送、检、报”流程,动态调整采样人员和检测机构,提高检测质效;建立初筛阳性应急处置机制,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启动反应链条,为快查、快转、快隔抢出时间、赢得先机,最快速度斩断传播链条。5月12日上午8时,我市启动中心城区第十轮核酸检测。

快速精准流调溯源。我市聚焦新发病例和2例以上重点区域,实行“一重点对象一专班”“一重点区域一专班”模式,深挖彻查、精准高效开展流调溯源。截至5月12日上午8时,我市共排查出密接者15474人、次密接者47708人,已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规范隔离管控。我市推动隔离场所扩量提质,落实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对口支援机制,做到应隔尽隔、清仓见底。目前,全市共启用隔离点159个,总房间数20530间,隔离人员22317人。

强化民生保障。我市完善地区联保联供机制,全力做好医疗、防疫物资跨区域调运,实行“统一平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无接触式配送服务,消除疫情传播隐患;发挥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作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人员管理、心理疏导、后勤服务、维护稳定等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压实各方责任。全市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拿出“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的实战能力,把防控责任兑现到“最后一毫米”;派出7个监督组、3个案件组、7个下沉组,督促各级党员干部、领导干部坚守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入局就出局,上不去就下来”,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保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截至5月12日上午8时,我市共开展督导督查623轮次,实地察看重点场所5500余个,督促整改问题893个。对关键时刻退缩不前、失职渎职、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我市实行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共问责防疫不力问题9起,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9人、免职2人。其中,针对魏都区五一路街道万里社区失控漏管问题、禹州市小吕镇擅离职守问题,我市分别免去五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小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职务,严肃问责督促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狠抓落实。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一个潜伏期内“双清零”目标,咬紧牙关、背水一战,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尽快实现“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目标;高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尽快澄清风险底数;精准流调溯源,线上、线下联动,排查管控到位,圈住传染源头;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兜实社区防控“网底”,减少疫情传播蔓延风险;增加消杀频次,高标准、多轮次做好重点场所消杀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避免二次感染;保障物资供应,畅通就诊通道,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