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史根治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 严格封控管控 严防社区传播 务必确保社会面尽快清仓见底 刘涛提出要求 马正兰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5-10 09: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9日中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视频形式召开第十六次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本轮战“疫”已进入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要用“笨办法”、硬功夫,严格封控管控,严防社区传播,务必确保社会面尽快清仓见底。

市长刘涛提出要求。市领导马正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田常俊到会指导。

会上,各县(市、区)分别汇报了各自最新筛查、流调和隔离转运情况。

史根治强调,我市本轮疫情发展至今已有一周时间,目前仍有新发病例出现,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随着抗疫斗争的持续深入,我们面临着病毒快速传播和各级战斗人员身心疲惫的双重挑战。能否打赢战“疫”、实现快胜全胜目标,接下来的几天至关重要。抗疫斗争没有捷径可言,坚持就是胜利,细节决定成败,责任重在落实。要用“笨办法”、硬功夫,严格封控管控,应隔尽隔快隔,严防社区传播,确保社会面尽快清仓见底。

社会管控务必严格到位。严格落实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规范防护”要求,禁止人员串门扎堆和跨区域流动,中心城区未封控管控区域要参照管控区标准执行。

核酸检测务必科学规范。继续开展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直至社会面清零,发现燃点立即采取管控措施,尽快圈住传染源。督促群众在采样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严守“2米线”距离,不交谈、不停留,对维护现场采样秩序不力的干部要严肃处理。各县(市)要结合实际适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做好支援中心城区的准备。

集中隔离务必快隔尽隔。以更果断举措抓好隔离转运,科学研判传播链条,精准识别重点人群,分清轻重缓急,优先快速隔离风险最大人群。备足用好集中隔离点,各县(市)要充分挖潜,征用宾馆、学校作为隔离房源,全力支援中心城区应隔尽隔工作。

市场供应务必保障到位。加强货源组织和市场监管,确保物资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优化物流配送平台,吸引更多商超、物流企业入驻,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切实打通封控管控区域保供“最后一米”。

史根治最后要求,要加强对魏都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力量调度,市指挥部专班要协同魏都区专班,“两班合一”、一体部署,抽调干部下沉魏都区,切实加强抗疫调度部署。

刘涛强调,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要高度警惕,坚持问题导向,彻查工作短板,提升薄弱环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更精准、更精细。一是封控管控要持续加强。各县(市、区)要重心下沉、全面检查,逐个街道办研判短板问题、逐项整改提升,对已排查出的城中村、无主管庭院、沿街门店等薄弱部位,加派力量、严格管理,彻底消灭管控死角。二是核酸检测要科学规范。核酸检测小组要实行轮换调度,对同一小区、同一部位的核酸采样实行各小组轮流开展,避免固定小组采样可能带来的“视野盲区”。三是病例流调要逐个研判。对确诊病例尤其是新发病例,逐个开展全面流调和链条研判,捞净密接、次密接人员,加强各县(市、区)流调信息对接,确保跨区域流调溯源不间断、不漏空。四是采样消杀要精准有序。出现病例区域的防疫工作,要按照先环境采样检测,再全面专业消杀,再采样检查消杀的顺序开展。五是隔离管控要反应迅速。各专班、各属地对隔离管控人员信息要主动对接、及时共享,确保“第一时间”隔离管控风险人群。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