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并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抢抓发展机遇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胡五岳史根治讲话 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4-26 08: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5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莅许调研讲话精神,总结今年一季度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动员全市上下鼓足干劲、加压奋进,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分别讲话。市委副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冯奕、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赵庚辰、楚雷、赵淑红、李海峰出席会议。

胡五岳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及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树牢全局视野,清醒分析研判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预见性、把握主动权。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始终保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把困难尽可能考虑得更多一些,把应对措施尽可能谋划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预案尽可能制订得更到位一些,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要看到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信心、谋发展,毫不动摇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延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要看到疫情大背景下蕴含的重大发展机遇,抓住国家宏观政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链重构、商业模式变化、“新基建”等机遇,增强敏锐性和行动力,起得早、醒得快、抓得实,努力实现化危为机。

胡五岳要求,要紧扣工作主线,因时因势调整着力点和应对措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各级各部门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逐项细化梳理、拉出清单,抓好跟踪落实,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打通大企业的配套产业链,围绕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认真梳理,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支持龙头企业稳定运转。加大宣传推介引导力度,千方百计激活内需。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外贸政策工具,加大内销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一以贯之抓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逐行业、逐企业采取相应措施,真正“帮”到急需处、“扶”到点子上,推动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加快达产达效。二要坚定不移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坚持优化存量、做大增量“两手抓”,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以创新引领企业做大做强。认真落实“创新年”要求,在创新上动真碰硬,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创新、支持创新,以创新引领营商环境优化。三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抓住当前施工黄金季节,倒排工期,优化流程,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城建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抓好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加大“新基建”项目的谋划包装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中央政策支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招商,拓宽工作思路,确保项目不停摆、招商不断线,努力在危机中寻找商机、抢占先机。四要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当地实际,找准发展路径,把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把比较优势打造成发展胜势,推动特色更优、优势更强。以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为抓手,进一步调整优化主导产业和空间布局,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链,壮大主导产业集群,让县域经济的筋骨强壮起来。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大机遇,把落实好试验任务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努力为发展开拓空间、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五要持续发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剩余未脱贫人口,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标准,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已有脱贫成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复工复产和污染防治,实现环境保护和服务经济发展双促进;扎实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工作,挖掘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这个“金矿”,努力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抓好金融风险化解,警钟长鸣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胡五岳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更加坚定地紧跟核心,听令而行、闻令而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步调一致把工作推向前进。更加自觉地提升本领,针对知识上的盲区、能力上的短板,如饥似渴地加强学习,进一步拓宽知识领域、锻造过硬素质,成为干好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加高效地推进工作,各级领导要冲锋在前、以上率下,推动问题破解、工作增效;坚持“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更加鲜明地激励实干,延续战“疫”过程中激发出的精气神,树牢重实绩、重实干鲜明导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快建立容错纠错清单备案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奋斗实干、担当作为。

史根治指出,今年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疫情造成的深刻负面影响已经形成,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国和我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准确识“变”,科学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定力耐力,善于化危为机,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史根治就推进重点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致力于“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绷紧思想之弦,实施精准防控,强化防控责任,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效,坚决防止形势反弹逆转。二要立足于“稳”,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要求,促进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要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抢抓国家加大“新基建”投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等政策机遇,把握机遇“谋”项目,加快进度“建”项目,扩大招商“引”项目,优化投资结构“上”项目。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全面推进达产达效,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深入落实惠企政策,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抓住疫情过后消费市场触底反弹、补偿性消费集中释放的机遇,加快服务业正常经营,推动消费升级,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要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加快研究针对外贸出口企业的融资政策及贷款贴息政策,加快退税资金审批流程,积极运用跨境电商平台,鼓励外贸企业主动开拓国内市场。要提升财税工作水平,加强税收征管,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培植财源税源,兜牢“三保”底线。同时,要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努力夺取夏粮丰收。三要着眼于“进”,加快“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要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扎实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要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任务,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对德合作。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加大保就业力度,补齐教育、卫生工作短板,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突出抓好安全稳定,快速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宣读了《许昌市2019年度市直单位光荣榜》,通报了2019年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核评价情况,点评了全市重点产业项目观摩情况,并通报了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观摩综合排名情况。副市长赵庚辰点评了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观摩情况。有关县(市、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市直和驻许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驻许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正职、政府(管委会)分管副职、发改委主任、住建局局长,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