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众志成城战疫情——我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2-03 08: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次严峻考验突如其来——正值跨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由武汉波及全国,地处交通枢纽、距离武汉仅400多公里的许昌面临严峻考验!

一场阻击战“疫”全面打响——全市上下以疫情为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迅速掀起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高潮,战“疫”始终在有序、有方、有力中稳扎稳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至2月1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3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部署,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疫”能否成功,关键在抓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战“疫”工作有序开展。 在市级层面,成立了由市委书记胡五岳任总指挥、市长史根治任第一副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部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综合协调、防控救治、宣传教育、物资保障、安全保障、交通管理、市场管控等重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每日召开例会,听取各组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同时,指挥部建立督查督导机制,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防控指挥部,建立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落地落实。

落实更体现在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上。春节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召开会议、视频调度、基层调研10余次,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春节期间主要领导的行动轨迹——

1月24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听取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月27日,主持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扩大)会议,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1月28日,到鄢陵县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1月29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视频调度,听取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1月30日,再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视频调度,听取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1月31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月1日,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防控工作;

……

市长史根治同样行程密集,除了参加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指挥部现场调度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1月21日,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25日,主持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相关工作;28日,赴京港澳高速许昌站、高铁许昌东站等出入市卡口和市疾控中心、市区生鲜超市、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三八社区,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市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同志也连续奔波在防疫一线。号令之下,许昌战“疫”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取消休假,到岗带班,全力以赴投入战斗。这股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起来、豁得出去的劲头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中燃烧如火、鼓荡成海。卫生健康、教育、工信、公安、交通运输、住建、商务、文化和旅游、民政等部门和单位全面响应,严防严控、严阵以待,竭尽全力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各县(市、区)立即行动,乡(镇)、村全线动员,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努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网格。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许昌无人后退!全市各级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构筑了一道道防疫的“铜墙铁壁”。

“疫”一线党旗红

“不要串门,不要拜年,不要聚餐……”从正月初二开始,鄢陵县陈化店镇所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代表就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除了在村民微信群中及时发布防疫信息外,村里的大喇叭也滚动播报相关内容。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就是在打仗呀!作为村支书,我就是一名战士,必须时刻冲在最前面!”所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超坚定地说,“虽然村里还没有发现异常,但是也要保持警惕!”

这是我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党旗增辉添彩的一个缩影。

1月29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广大共产党员在此次战“疫”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一组组镜头,令心灵震撼;一幕幕场景,让泪眼模糊——

经过昼夜奋战,1月27日,分区明晰、设置规范、装备和物资配备齐全的禹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留观站建成。站长张青松是禹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2003年非典时他就战斗在第一线。此次“战役”中,年近六旬的他再次临危受命。

老党员冲锋在前,年轻的党员们也果敢响应组织号召。“6家定点医疗救治医院的医疗专家组已经全部建立起来了吗?全市20家发热门诊设置得是否规范、到位?”大年初一,临近预产期的疫情防控“螺丝钉”——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孙晶晶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孙晶晶是市卫健委出了名的“女汉子”,整个孕期正常在岗。孕后期的孙晶晶手脚肿胀,本已请好产假,不承想疫情突发,她主动请缨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1月26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孙晶晶回到家中突感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次日诞下女儿。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冲锋陷阵是我的天职,申请加入防控一线!”……疫情发生后,市中心医院党委在全院发起了自愿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倡议书。一时间,响应声、报名者源源不断,该院1459名医务人员先后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其中,医务人员1165人,中共党员413人。临时党支部也已在隔离病房成立,小小的徽章在白衣的映衬下格外耀眼醒目。

疫情肆虐,各县(市、区)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以实际行动迎战——

魏都区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五带头”——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做好防控、带头落实政策、带头担当作为,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长葛市以市、镇、村(社区)为重点,健全三级防控网络,编印发放《长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手册》;与广播电视新闻部门对接,录制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广播音频《致广大市民朋友一封信》;制作疫情防控《专家访谈》专题片,1月23日起每晚在长葛电视台播出。

鄢陵县先后7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县386个村(社区)党员、干部坚持全天候值班值守,在村(社区)、交通路口全面布控,严格车辆人员出入管理,切实管好“县门”“镇门”“村门”“家门”,坚决切断疫病外部输入渠道,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白衣天使演绎人间大爱

2月2日下午,许昌市中心医院感染隔离病区。这里是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最近的地方,同时也是点燃生命希望的地方。

作为治疗组组长,史广超已经在这里连续待了10天10夜。每天,史广超都要走进隔离病房查房、调整治疗方案,时刻掌握患者病情变化。

进入隔离病房前,他的防护装备要全面升级:戴防护口罩、外科口罩、一次性帽子、护目镜、鞋套、手套等防护装备。戴好这套装备,快的话也得三四分钟,脱下则要七八分钟。

史广超每天至少要在隔离病房工作4个小时,中间不能坐、不能躺,也尽量少喝水,避免上厕所。每次脱下防护装备,他的额头、鼻子等部位被压出红印,衣服早被汗水湿透。为了做好防护,史广超每天洗手消毒20多次,再加上双手长时间被汗水浸泡,皮肤出现皱纹,颜色发白。

1月23日进入隔离病区,史广超没有再回过家。“我牵挂他们,他们也牵挂我。不过,现在最重要的是救治病人,把疫情防控好。”史广超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无尽动力。

史广超的女儿今年5岁。每天休息的时候,他会和家人视频聊天。女儿经常问:“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他每次都说:“你听话,爸爸很快就回家了。”

其实,史广超至少还要一星期才能轮换出隔离病区。出隔离病区后,他还要隔离半个月没问题后才能回家。

“我们并不孤独,因为在我们背后,是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史广超说,“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与史广超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还有襄城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隔离病区专家组成员闫雪琴。

17年前,闫雪琴就参加了抗击非典工作。今年,她义无反顾地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虽然家和医院只有一墙之隔,但自1月21日起,闫雪琴已连续12天没有回家,吃住全部在隔离病区。 “回家不放心,还是待在病区心里踏实。”她说,“压力还是有的,每天都在紧张与忙碌中度过,力争做到不漏查一例、不漏诊一例,让患者早日出院。”

逆向而行的不止史广超、闫雪琴这些白衣天使们。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全部取消2020年春节休假,3.7万医护人员迅速投入抗击病毒的最前沿,誓要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扬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战“疫”斗争中,市卫健委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6个督导工作组,每个组配备监督执法人员。1月26日开始,各督导工作组按照任务分工,分别深入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东城区等地,对当地卫健委、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诊所和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监测点等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疫情监测、疫情报告、定点救治、预检分诊、院感控制和消毒防护等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疫情当前,数万名白衣天使演绎了人间大爱,给这个疫情肆虐的冬天带来了温暖!

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

禹州富田瓷业有限公司一辆货车历时6个小时,无偿将600套卫浴卫生瓷从禹州运到武汉,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

长葛市石象镇连庄铺村村民王国军,将价值近万元的5吨菠菜无偿捐赠给受到疫情影响的长葛市民群众,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区石家庄大酒店为抗击疫情,免费为市民提供300多袋花菜、茄瓜、辣椒、杏鲍菇、茄子、豆芽、香菇、豆腐等食材和100多只口罩;

河南峰辉盛世农业有限公司许昌基地生产的蔬菜,均按扣除成本后平价投放市场,从大年初三开始给许昌市各小区按成本价进行配送,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吃到平价新鲜的蔬菜;

建安区陈曹乡袁庄村村民袁小兵自掏腰包,到外地排了3天队,购置10吨价值10余万元的消毒液,免费提供给村民,用来抗击疫情;

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24小时联勤值守,围绕联防联控,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对武汉到许人员进行甄别,全力做好核查筛查、巡逻防控等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墙”;

……

打开微信朋友圈,我们可以看到一幕幕抗击疫情的温暖镜头: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个人,讲述着一个个感人故事,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增添着无穷的动力。

而一笔笔无偿捐赠,更是体现了此次战“疫”是一场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

胖东来商贸向武汉市捐赠5000万现金,并以成本价向市民群众出售蔬菜;河南省亚安绝缘材料厂有限公司向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捐赠10余万元,支援战斗在一线的防控人员;中国五洲(集团)有限公司向许昌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全力支持许昌疫情防控工作;恒达集团向魏都区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尽本地企业的社会责任;河南嘉戊实业有限公司捐款200万元;百正药业捐赠价值约50万元的消杀用品;河南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向湖北捐款10万元;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公司捐赠价值30多万元的食用菌系列产品;许都农村商业银行首批捐款114373.8元;河南大中元医药有限公司捐赠双黄连口服液、过氧化氢等价值10万元的药品;禹州市恒利来合金公司捐赠50000多只口罩……

面对疫情的肆虐和无情,我们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人民力量的伟大。有全市人民的积极参与,就有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全力应对,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战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