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我市确定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 着力推进八大领域一百七十项改革任务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4-13 09: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我市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围绕经济、农业农村、文化、生态文明、民生、民主法治和社会治理、国防动员、党的建设8个领域,明确了170项改革任务,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增添动力活力。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市场化改革,打造功能清晰、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主体。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建立完善规范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和企业服务制度。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等消费新模式。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围绕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和“掌上可办”,优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i许昌”App 、“豫事办”许昌分厅功能。优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和社会环境。全面推进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探索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管理运营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承包地“三权分置”多种形式,发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完善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帮扶政策,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加快组建许昌传媒发展集团,完善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效能,构建市县一体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社会化、均等化、数字化建设,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促进文化旅游与科技、金融、创意、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深度融合,培育“文化旅游+”新型业态,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深化生态环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制,通过行政执法与法律监督有效衔接,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工业固废等产业培育,完善“无废城市”许昌模式。提升垃圾分类覆盖率,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

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深化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改革,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计划和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全面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深入实施健康许昌行动,提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质量,加强县域医疗资源共享和一体化管理。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普惠养老试点和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梯度救助体系,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

深化民主政治和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制,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政协协商平台建设,形成多渠道、广覆盖、更灵便的协商议政格局。持续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继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长效机制,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深化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拓展卫生健康公共服务的空间和领域。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市管企业、大中专院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派驻机构向纪委监委报告工作、主要负责人述职等制度。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统筹推进各领域党支部要素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健全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加强干部正向激励、关心关爱的制度措施,鼓励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健全人才培养、使用、引进等机制,建立以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和团队激励机制。

为确保改革事项有序推进,各事项均明确责任主体和牵头单位,并由市领导领衔推动10项重大改革。市委改革办将会同各级各部门紧盯节点、统筹推进,确保市委改革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细,推动许昌全面深化改革再创新局面。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