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许昌英才计划”发布5年,我市引进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团队)74个、高层次人才788名,实现产值35.85亿元,授权专利500多项——潮涌英才至 许昌腾飞时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2-11 09: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在魏都区产业集聚区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公司,14项5G自动驾驶场景测试正在进行,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开启自动清扫模式,顺利实现障碍物识别、行人和非机动车避让……

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市民营企业仍然积极作为,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亮点纷呈。这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智力支撑。

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因人才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如何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面对新时代人才激烈竞争形式,许昌早已先行一步。

2016年,市委、市政府实施“许昌英才计划”,设立15亿元“许昌英才基金”,着力建新政、搭平台、优环境、强保障,吸引高层次人才来许昌创新创业。5年来,许昌先后引进扶持74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788名高层次人才,累计奖励扶持资金2.07亿元,有力地推动了许昌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厚植了人才发展新优势、集聚了创新发展新动能。

完善的引才政策是“智汇”许昌的“磁场”。围绕智能电力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5G、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点新兴产业,我市实施了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两大工程”。去年,在“许昌英才计划”“1+8”政策基础上,全面优化升级人才政策,形成了“1+16”2.0版政策体系。同时,各县(市、区)围绕本地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出台了相应引才政策,构建了市县联动、上下贯通的引才政策体系。

芙蓉湖畔的商务中心区,为高层次人才打造了一个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科技大市场打通线上线下,让入驻的各类科技英才、创业精英等加速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在我市,像这样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而搭建的平台还有很多。为了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我市积极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等2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许昌建立创新创业基地、技术转移机构等,加快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8个、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36个、院士工作站12个、博士后工作站1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1个。

随着一批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入驻许昌,如何用好人才、实现以才兴业?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引进长安大学冯忠绪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混凝土振动搅拌机;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上海交通大学肖文德教授团队,成功研发了“年产3000吨硅烷”项目,实现了煤化工与新能源产业的成功对接,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掌握规模化硅烷生产核心技术的企业……数据显示,“许昌英才计划”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已实现产值35.85亿元,累计营业收入27.58亿元,授权专利500多项。

择一城创业,考量的是宜业的“硬条件”;选一城生活,中意的是宜居的“软环境”。为不断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级领导带头联系专家人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大力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级领导分包联系重点企业,组建专班服务项目,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铺路架桥;设立“一港一院一中心”人才服务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就医通道、免费旅游、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待遇落实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进入新时代,正在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许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也比任何时候都有条件和能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未来的许昌,将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全力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