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深化对德合作既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助推产业提质升级 让许昌更有“国际范儿”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6-09 16: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核心提示

近几年,许昌对德合作硕果累累。许昌为什么要开展对德合作?这要结合许昌的市情来深度剖析。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德国制造业闻名于世,许昌抢抓机遇与其深化合作。这是关系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深化对德合作,既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良好营商环境孕育出的发展新路径。

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

开展对德合作,为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助力

夜幕降临,许昌科技广场流光溢彩、人流如织。谁能想到,广场地面铺设的会吸水、能透气、耐磨损的彩色步砖,竟然是用建筑垃圾制成的。

2019年,我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城市之后,围绕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全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动绿色生产和转变生活方式,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

德国近年来在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与探索,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提供借鉴经验。

去年,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境服务企业德国欧绿保集团投资2亿元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落户魏都区静脉产业园,为许昌“无废城市”建设助力,助推许昌建立健全“无废生活”体系,创造社会效益。

许昌地处“中原之中”,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距省会郑州80公里,距新郑国际机场50公里。2018年,“郑许一体化”上升为省级战略,为许昌与郑州之间共享发展平台、拓展发展空间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同时为许昌有效利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等载体,积极融入河南自贸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目前,郑许融合正在全力推进。按照《关于加快推进郑许融合发展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许昌与郑州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次中心城市建设进展显著。

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从郑州圃田车站始发,打通了郑州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

如今,随着郑许融合的不断推进,许昌也搭上了这班列车,并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这有助于推动许昌对德合作不断深化,扩大视野,使许昌这座“小城市”更具活力,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

德国制造业闻名于世,深化合作有利于我市产业提质升级

作为全省制造业强市,我市综合实力位居前列,形成了电力装备、再生金属及制品、汽车及零部件、超硬材料及制品、电梯、食品及冷链、发制品等特色优势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特别是我市的民营经济,异常活跃。

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工业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努力实现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转变,打造中部地区的“智造之都”。

这是顺应发展大势之需。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代表、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正在引发一场“制造革命”。

当前,许昌正在深入推进“六大对接”,加快“郑许一体化”发展步伐,并且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制造业潜力,实现错位发展,才能在“郑许一体化”进程中避免“虹吸效应”,避免在经济“拔河”的过程中失去自我。可以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不抓不行、非抓不可的重要战略任务。

德国制造业闻名于世。在民营企业比较发达的许昌,深化对德合作,无疑是我市推进扩大开放、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德国先进的技术为许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世界500强企业——德国汉高集团与许昌金汇集团签订了无硝酸酸洗和新型酸回收技术工业化集成合作协议。

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降低金汇集团90%以上的酸用量,高酸条件下金属离子的回收率达到95%,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酸循环。

禹州市大张过滤公司是一家先进的制造企业,产品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二位。其与德国企业合作研发生产的柔性隔膜滤板生产线属国内首创,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能提高60%的产能、降低30%的成本。

另外,许昌远东传动轴公司与德国埃马克机床有限公司、瑞典灵克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合作的机床设备引进及自动化升级项目,使生产线达到国际先进标准,并以优良的稳定性和自动化水平推动产品品质全面提升。

良好营商环境的推动

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为企业成长培植沃土

5月20日至22日,鲁道夫沙尔平咨询顾问(北京)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蒙敏莉、德国马丁格工业服务公司CEO安德烈亚斯·迪林和罗鑫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项目部及海外部经理一行来到许昌考察相关企业,进行项目对接。

考察组用了三天时间分赴长葛市、禹州市、建安区、魏都区等地的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恒赛尔汽配有限公司、河南同心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市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和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洽谈。

德国企业不断考察投资的背后,离不开许昌良好的营商环境。自许昌与德国“牵手”之后,许昌每年都组织经贸代表团到德国考察访问,德国企业也被许昌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

5月25日,我市召开制造业企业座谈会。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援企惠企政策,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着力加强企业培训,千方百计利企、援企、稳企、安企,为制造业提供最优的发展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时指出,“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网上可办’和‘一网通办’实现率达到100%,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考核评价中位居前列。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31.5亿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全面深化对德合作上,我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着力营造遵法守信、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为企业成长为参天大树培植沃土;加快完善合作平台,为中德双方深入对接、广泛合作提供有效载体和有力支撑,共同谱写中德合作新篇章,让营商环境成为许昌的亮丽名片和金字招牌,并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