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我市河湖长制2020年工作重点敲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5-18 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是我市河湖长制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是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实”向“有为”转变的关键之年。日前,记者从市河长办获悉,今年,我市将围绕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着力建设美丽河湖、健康河湖,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河湖生态环境的期盼。

今年的工作目标共分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五大类。在水资源保护方面,要求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0.69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均比2015年下降2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要求市区和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在97%以上和95%以上;市区和县城再生水利用率分别在30%以上和15%以上。在水生态修复方面,要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完成各类造林20.09万亩,重点推进骨干河道两侧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保护面积不低于6.26万亩。另外,我市还要求基本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内河湖划界技术性、基础性工作,颍河、北汝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标准,清潩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Ⅴ类水体标准。

今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持续推进水资源双控行动和国家节水行动、优化完善水资源配置、突出抓好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打好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持久战、加快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推动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畜禽饲养殖污染防治、交通运输业水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水源地保护、河湖生态修复、创新河湖监管执法方法。其中,2020年年底,我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市区和县城污泥无害化处理率分别在95%以上和85%以上,全市规模饲养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在95%以上,完成长葛市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一步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