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市政协委员热议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5-15 07: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创新引领,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统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建设“智造之都”。

如何持续提升创新能力?5月13日,参加市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推动科技创新 提升支撑能力

过去一年,许昌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许昌发布许昌英才计划2.0版,拿出8200万元奖励扶持创新;深化科研院所、高校合作,6家企业与中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获立项支持;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得国务院表彰,引进2个国家级平台,70家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创新的优异答卷,丰厚了我市经济运行质量的‘底色’,展现了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颜值’。”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张仕民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2020“创新年”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化升级协同,着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需求,通过优化创新环境、加快平台建设、构建人才队伍、强化主体培育等多项举措,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极、赢得发展主动权。”张仕民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市政协委员、市工信委装备科科长谭宗武表示,当前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三大改造”浪潮正席卷汉魏大地,这既是新常态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也是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内生动力的根本路径,“下一步,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加大‘三大改造’工作力度,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助推制造变智造,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融合创新力量 升级创新平台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判断一个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如何,关键看企业的数量、质量和企业家群体的素质,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左右着城市的创新能力。”市政协委员、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表示,“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不但在政府引导下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还加大投入力度,先后建立了西继天津大学产学研基地、省博士后研发基地,目前拥有各项专利1261项。我们还积极参与了电梯行业标准的编制、修订,并建立、实施了一系列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刘刚说:“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发展低于往年同期,但得益于公司创新平台的建设,我们的创新能力极大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预计5月份公司经营各项主要指标都将超过去年同期。”

“科技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能从竞争激烈的红海突围到更快增长、更高利润的蓝海的重要手段。”市政协委员、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萍表示,作为服务电力装备产业的高技术检测服务机构,该公司目前拥有3个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既是全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也是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我们将坚持以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永续动力,以推动产业质量进步为己任,为全市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质量保障,为许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亚萍说。

“目前,我们已启动依托中科院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依托德国施坦贝斯开展技术转移等工作,探索新的引智模式,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服务业转型,助力许昌建设‘智造之都’。”作为市优秀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市政协委员、河南森尼瑞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华如是说。

提升服务水平 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落实许昌英才计划2.0版,大力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市政协委员、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金国表示,人才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不可没,怎样把优秀人才引进来、聚拢来、留下来,让人才的流入成为推动许昌经济发展的不竭源泉,这是各地各部门的一道“必答题”。他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强精准对接,优化服务环境,着力解决好创新人才的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通过无微不至、个性化的举措,让创新人才心无旁骛地研发技术、开拓市场,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项目办主任杨彬彬建议,政府应一方面加强产业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引入如黄河鲲鹏等对区域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项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另一方面,要在对外交流合作中加大对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推动区域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人才驱动,离不开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市政协委员、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副院长张旭认为,政府需进一步加大对高等院校规范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重点选取我市产业基础较好、优势特色鲜明的领域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技术应用型人才、拔尖领军人才的发展,建立支撑现代产业经济发展的现代职教体系。

有了创新引领这个新引擎,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