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让城乡更宜居人民更幸福——市人大代表热议“宜居之城”建设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5-15 07: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宜居,是最大的民生幸福,是最暖的“民生温度”,是最亮的“民生暖政”。建设“宜居之城”、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成为今年市两会上的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致力打造“宜居之城”,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紧紧围绕“宜居之城”建设,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紧凑型、内涵式发展,让许昌更精致、更时尚。如何让城乡更宜居、人民更幸福,持续提升许昌综合竞争力,出席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纷纷谈观点、说看法,提出意见、建议。

作为许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工程”,郑许一体化发展战略备受各界关注。2019年10月,《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获批,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郑许一体化发展的总体布局和发展策略。就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抓住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实施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围绕“一轴双核三区”发展布局,持续加强“六大对接”,推动郑许一体化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

长葛市增福镇是郑阜高铁长葛北站所在地,也是长葛市的“北大门”,在郑许一体化推进中具有重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市人大代表、增福镇党委书记赵精武说,增福镇将立足自身区位优势,按照长葛市委对增福镇提出的“城村融合当表率、生态绿化做先锋、发展产业彰优势、项目支撑强基础”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工业主导、生态为基、打造特色、旅游为先、三产助推、融入城区”总体思路,做好增福湖、高铁北站、大户陈社区建设等“三篇文章”,打造环增福湖旅游圈、高铁北站商务经济圈、大户陈中轴线经济圈、清潩河宜居养生圈“四圈”,真正塑好长葛市的“北大门”、当好连接郑许互通的“桥头堡”。

县域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拉开了县域经济“换挡提质”的大幕。就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强县富民、改革发展、城乡贯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省县域经济重点发展县(市)、郑许一体化重点发展区域,禹州市将准确把握发展的时与势,紧盯生产先进、充满活力、城乡繁荣、生态优美、人民富裕的强县目标,趁势而上、拉高标杆,努力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市人大代表、禹州市市长范晓东说,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禹州市下一步将坚持产业为基,提能级、强基础、育主体,坚决挺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坚持城乡融合,深度融入郑许一体化,突出中心城区首位度,增强乡域经济支撑力,切实筑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坚持改革驱动,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更宽领域扩大开放,更高水平推动创新,有效激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坚持生态优先,坚决扭转污染防治被动局面,加快生态修复还旧账,扎实开展“无废城市”创建,着力补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产业升级之路、魅力宜居之路、美丽蝶变之路,积极探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不能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或者这一部分像欧洲、那一部分像非洲,而是要城乡协调、地区协调。”我市明确提出,建设“宜居之城”要全域宜居宜业、城乡融合发展。去年,我市全域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这为我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市人大代表、禹州市褚河镇镇长赵艺凯说,作为郑渝高铁禹州东站所在地、禹州市产业集聚区核心区、禹州市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褚河镇将抢抓许昌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的重大机遇,主动参与,先行先试,积极研究对接,争取城乡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和政策支持,推动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切实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努力把褚河镇打造成为产城互动、产城套合发展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建设“宜居之城”内容多、范围广,尤为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推进。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市人大代表,李东法说,他们将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争取为许昌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建设“宜居之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报告精神落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许昌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宜居之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