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创新引领促“智造” 为民提质更“宜居”——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观摩评价活动首日侧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4-24 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项目建设既能拉动即期投资,又能积蓄发展后劲,是转型升级的载体,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是许昌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重要抓手。

4月23日起,为期两天的2020年上半年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观摩评价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由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带队,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赵文峰、王志宏、赵庚辰、赵淑红、张巍巍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观摩团,对各县(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进行实地观摩,全面检阅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和成效,凝聚大抓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首日,观摩团先后来到东城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长葛市、建安区、鄢陵县进行观摩。

创新驱动 引领未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正因如此,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创新年”,而“创新”自然而然成为此次观摩评价活动的焦点。

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黄河鲲鹏计算机生产基地项目,从项目落地到投产仅用58天时间;位于建安区的黄河鲲鹏产业园项目,其PC机和服务器生产线提前45天实现量产,连续创造了项目建设的“许昌速度”。在两个项目已投产的PC机和服务器生产车间内,一排排身着工作服、戴着口罩的技术工人在流水线上作业,紧张忙碌的景象引得观摩团成员纷纷点赞。

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是我国自主创新、“振芯铸魂”的一件大事。“黄河鲲鹏”落户许昌,既是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代表作,又是“智造之都”建设的大手笔,将对提升我市高端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水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可有效加快我市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据建安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围绕大力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构建鲲鹏产业生态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项目,加快集聚一批产业链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专用设备等配套企业,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鲲鹏产业集群。

“创新”同样体现在位于长葛市的许昌裕同科技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项目。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规划占地600亩,总投资25亿元,其中一期占地187亩,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新建智能车间采用自主研发的智能数字化生产线,实现生产数据自动采集、自动核算,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了解到该企业自2011年入驻长葛市产业集聚区以来,通过持续创新,实现了从生产包装盒到生产智能包装装备的转型升级,胡五岳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属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优做强。

在位于东城区的河南继元科技产业园项目,一个集灯光照明、环保指标监测、视频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多功能线杆吸引了观摩团成员的目光。据东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应用领域广,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同时,该项目的建设,还将带动智能充电桩、LED屏幕、摄像头等相关生产企业集聚,助推东城区先进制造业发展。

创新力度有多大,直接决定了发展质量有多高、未来能走多远。看到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项目,有力有效带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动创新、支持创新,下大气力补齐创新短板,聚集创新资源,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真正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智造” 转型升级

广泛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装备自动化生产线的智能车间……智能制造产业项目依然是此次观摩评价活动的“主角”。

“这条智能生产线,所有工序全过程使用智能运转机器人,实现了从‘人找设备’到‘设备找人’的转变,不仅极大地节约了人力成本,还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在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许继电气智能变电站保护屏柜生产线项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得益于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效益近年来持续快速提升。

听取该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后,胡五岳勉励许继集团要在建设“智造之都”中扛起领军者旗帜,当好全市、全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许昌更多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推动全市智能制造水平整体提升。

智能制造水平体现在生产设备的智能化程度。位于长葛市的建科百合装配式建筑智能生产基地项目,采用德国普茨迈斯特进口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生产全流程数字化、自动化操作,智能化程度高,市场空间巨大。据介绍,该项目占地130亩,计划总投资11.8亿元,项目一期将于今年6月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6亿元、利税5.6亿元。

同样引进德国智能化设备的还有位于鄢陵县的许昌振德健康医疗用品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占地468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引进德国全自动折叠机、梳理机等设备,采用具有自主研发专利的全自动卫生材料生产线,智能化程度国内领先。据介绍,该项目预计今年9月安装调试生产,建成投产后将生产纱布块、腹部垫、医用绷带等各类医疗用品,预计年产值40亿元、利税5亿元。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着力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许昌制造’向‘许昌智造’迈进,为建设‘智造之都’提供了有力支撑。”观摩团成员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推进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快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优势 集聚成势

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是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位于建安区的中德合作山美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由与德国知名环保设备生产企业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上海山美环保装备公司投资建设,占地30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依托德国先进制造技术,主要生产移动式、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置设备及粉尘处置设备、绿色骨料等,年产环保装备1万台(套)。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利税3.2亿元以上。

了解到该项目是中德合作和“无废城市”建设“许昌模式”的示范项目,与金科、万里交科等企业合作形成建筑垃圾循环利用产业闭环,胡五岳指出,要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与发展“固废”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探索用好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这个“金矿”,努力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鄢陵县最大的特色优势。近年来,鄢陵县立足“平原林海”的特色优势,积极推进“全域花海、全域旅游、全域水系、全域康养”建设,谋划实施了一批养生养老、生态旅游等重点项目,推动了康养、旅游等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刚一走进位于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园区内的花都医护养综合体项目的花都医院功能区,艾草香气扑鼻而来。该项目占地63亩,计划总投资4亿元,主要建设花都医院、长者照护之家、疗养院、中医馆、文创公园五大功能区。其中,花都医院引进北京中医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高端技术人才,融入5G远程智慧医疗平台,开设有中医康复区、名中医工作室、检查区和5G远程智慧医疗中心,是一所集医疗、康复为一体的综合医院。在花都医院,胡五岳、史根治等市领导与从武汉抗疫一线返回北京、正在接受隔离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进行了视频连线,并向他致以崇高的敬意。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许昌振德公司于农历正月初四复工复产,为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除在建的许昌振德健康医疗用品产业园项目外,该企业还将继续加大在鄢陵县的投资力度,谋划建设健康医疗用品生产基地,吸引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推动鄢陵县医疗健康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现代服务业是东城区的主导产业,也是东城区的特色优势。此次观摩的一峰商业广场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与周边的许昌万达广场、天悦商业广场等项目,集聚形成现代服务业核心区,既可以完善城区服务功能,提高城市宜居度,又能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拉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可以说,此次观摩的重点项目,都体现了各县(市、区)依托各自区域特色、资源禀赋,聚焦主导产业、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圈的发展理念,带动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民惠民 宜居宜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进项目建设,目的在于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教育既是国计,也是民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期盼之一。位于东城区的许都路小学项目,占地60亩,总投资5亿元,设置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800名,已于去年9月建成投用,大大缓解了周边居民“上学难”困扰,得到了观摩团成员的一致点赞。

“真是大手笔!”同样得到观摩团成员称赞的,还有在建的建安区第一高级中学新校区项目。该项目占地442亩,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总投资8.77亿元,规划建设120个寄宿制高中班,包括综合楼、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等20栋建筑,新增高中学位6000个。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还体现在4月23日观摩的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上——无论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置3个社区1823户居民的清廉寨棚户区改造项目,还是鄢陵县体量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花都新城,当地党委、政府都拿出了所在区域最好的地块用于群众安置,为拆迁群众提供了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体现了最大的民生。

致力于修复生态环境的长葛市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建成后水质明显改善了,动植物种类多了,成了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许昌市体育会展中心项目、郑阜高铁鄢陵站站前广场及配套设施项目、长葛市红星美凯龙商业广场项目,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还带动了区域相关产业的发展……观摩中,一个个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完善功能的基础设施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让观摩团成员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项目建设给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

一路观摩,一路交流,一路学习。观摩团成员一致认为,通过集中观摩,深刻地感受到全市项目建设的火热氛围,达到了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推动工作的效果,增强了加压奋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了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