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5G赋能,助力“智造之都”建设——聚焦我市5G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2-19 08: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能拐弯、能会车、能路边停车……12月16日,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芙蓉大道上,一辆5G自动驾驶清扫车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行驶近300米,精准完成了车辆启动、清扫道路、避让障碍物、路边停靠等一系列动作。

“这是自动驾驶清扫车在5G场景下运行的一次试验,采用了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人车分离和远程介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北邮许昌基地5G自动驾驶控制指挥中心,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博士王鲁晗说,“这辆自动驾驶清扫车虽然行驶距离不远,却是许昌5G产业发展迈出的一大步!”

近年来,我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把发展5G产业作为建设网络强市、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化与北京邮电大学的合作,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推动5G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居之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厚植产业基础,强化政策支撑

“作为先进制造业强市,许昌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适合开展5G泛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创新研究。特别是许昌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致力围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推进转型升级,必须抢抓机遇,把握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增强融合创新能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在今年4月份我市举行的5G项目发布及产业对接活动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首席经济师宋海涛对我市5G产业发展寄予了厚望。

抢抓5G产业发展机遇,对我市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释放信息消费巨大市场空间,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在推动信息产业发展方面,我市明确提出建设“网络经济强市”的目标,并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作为着力打造的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我市出台的《许昌市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更是明确将5G作为做大做强的3个优势产业之一。去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增速超过20%。

为加快推动5G产业发展,我市出台了《许昌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围绕智能制造强市、网络经济强市的发展目标,明确开展5G规模组网、共建5G研发创新基地、建设5G相关设备生产制造基地、建设5G应用示范基地、建设5G信息安全基地等八大重点任务,经过3—5年发展,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消费到生产、从平台到生态的5G全生态产业集聚态势。

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兴市工作,设立15亿元的“许昌英才基金”,持续实施“筑巢引凤”的“许昌英才计划”,吸引了包括多位5G技术专家在内的海内外人才来许扎根发展;同时,设立了5G产业基金,鼓励创业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等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发展,为5G产业助力。

搭建载体平台,激发创新活力

5G超高速网络、5G宽带多维信道模拟及分析系统……在北邮许昌基地,一项项移动泛在网络技术成果,让参观者发出阵阵惊叹。

2017年5月,市政府与北京邮电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北邮许昌基地,立足创新发展、产创融合,围绕“5G泛在小镇”发展战略,聚焦“5G垂直应用产业”,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北邮—许昌”模式。2018年4月,北邮许昌基地正式揭牌运营。

“北邮许昌基地的定位是产学研深度融合和5G等先进技术转化的载体,我们将不断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北邮—许昌模式,形成双向反馈互动的关系。未来,北邮许昌基地将整合海内外智力和产业资源,结合许昌地处中原之中、定位华中信息技术产业板块的区位优势与政策优势,开展5G泛在技术的研究,以及优秀成果的转化,帮助许昌建设5G产业强市。”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许昌北邮万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泰表示。

目前,北邮许昌基地初步搭建了覆盖面积1平方公里的5G实验网络,开展“5G+产业”系列应用示范,先后联合基地内森源集团、许继电气等20余家企业发布协同创新攻关课题和项目十余个,推动了5G技术服务本地产业转型升级。

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来了,5G行业一线的专家来了,上百位企业界代表来了……2018年11月,我市举办中国·许昌首届“5G泛在峰会”,加速5G与传统行业新兴业态的深度融合,搭建了高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产学研用”的互动交流平台。

围绕5G物联网产业,我市成立了物联网协会,会员单位涉及制造业、电力、汽车制造、零售、化工、通信等行业。

物联网协会专注于为物联网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市场推广、品牌策划、技术服务、投融资等全方位服务,以提升许昌物联网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构建规模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推动产业生态的形成和发展。

做好产业培育,推进成果转化

“我们将充分发挥华为公司在软件开发、5G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优势,为当地政府、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提升许昌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助力许昌‘智造之都’建设。”在许昌市智慧信息产业园一栋刚刚建成的办公楼里,华为公司河南政企业务部许昌基地总经理许挺柏告诉记者。

今年7月18日,我市与华为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市与华为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通过华为(许昌)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项目,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云服务、平安城市、5G产业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为加快5G产业孵化,吸引“5G泛在”全产业链、创新链在基地聚集,我市投资建设了许昌市智慧信息产业园作为5G项目孵化基地。“园区总占地面积502亩,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电子信息类产业孵化器、标准化厂房、企业研发中心、高校研发平台以及配套生活服务设施等。目前,园区一期已建成投用,入驻信息技术企业20余家,其中6家企业入驻并开始办公,16家企业完成园区注册。”园区项目负责人王兴明介绍,这些企业将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数字技术等产业为主,形成智慧产业生态圈,推动“互联网+”战略在许昌落地,打造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

围绕5G网联自动驾驶项目,北邮5G自动驾驶团队在许昌注册成立了许昌泛网信通科技公司和行道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承接5G自动驾驶清扫车、智慧交通+5G红绿灯、模组、边缘计算设备等5G产品的生产及销售。“5G 自动驾驶测试场建设,不仅可以帮助许昌车企在网联自动驾驶产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还可以实现相关产业落地。”刘国泰告诉记者,目前,与网联车相关的定位通信一体化模组、边缘计算设备以及引进的X波段民用雷达芯片已实现小批量生产。

同时,北邮许昌基地积极发挥科研优势和在许昌信息科技产业中的服务作用,启动了与许继集团、森源集团等支持本地企业的5G成果转化项目共11个。

展望未来,高扬开放合作之帆,驱动科技创新之船,5G产业发展将为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带来更多惊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