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高质量发展的许昌答卷——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系列述评之一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2-19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

当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声声催人,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趋凸显,当世界经济增长依然持续放缓——如何于错综复杂中“破题”制胜?如何于风雨波涛中行稳致远?

许昌,作出了坚定的回答,选择“智造”与“宜居”为突破口,并在刚刚召开的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上,再次吹响了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嘹亮号角。

(二)

多年来,许昌历届领导班子殚谋勠力、接续奋斗,全市人民矢志创新、破浪前行,许昌经济发展开路架桥、气势如虹,呈上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许昌成了“河南的温州”,成了制造业大市,成了“北国水乡”,成了“郑州南花园”。

百舸争流中,手握优势的许昌,如何做强制造优势、凸显生态特色,贯彻“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的发展规律?

纵横对比下,短板亦不少的许昌,如何弥补弱项劣势、追赶前方标杆,避免“激流勇进、不进则退”的发展漩涡?

尤其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这是摆在中国发展面前的难题,也是许昌亟须突出的重围。

大鹏展翅,逆风而起。数年砥砺,数年拼搏,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我们决不能松气歇脚,决不能停下脚步。

(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考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面对难关与重围,我们如何“办好自己的事”,又为何选择“智造”与“宜居”作为“破题”的金钥匙?

我们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寻觅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视察河南、3次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5年前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提出了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的要求。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河南,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改善民生、文化繁荣兴盛等工作提出了殷切嘱托。

两次重要讲话,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把准了河南脉搏,切合了许昌实际,特别是敲响亮明了“制造升级”“生态文明”等关键题眼,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我们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中深思细悟——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我们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之间的动态平衡。

我们从省委、省政府的厚望中明确责任——

省委、省政府对许昌提出了“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尤其是为我们划出了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创新等重点。

我们从手握的“王牌”中探寻路径——

“制造”与“宜居”,是许昌攒下的“家底”“王牌”。多年来,许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产业转型的重点已逐步向智能制造聚焦,城市发展的内涵已不断向生态宜居拓展,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共识更加强大,服务全省大局与发挥自身优势的方向日益明晰。

愈学,愈见方向明晰;愈悟,愈感重任如山。选好路、定好向,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时间窗口”,成为关键节点上的关键抉择。

(四)

适此节点,市委、市政府立足许昌、审时度势,于今年4月19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鲜明提出了“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并于刚刚召开的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上,再次号召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探索,“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步伐越来越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越来越自觉:

一手抓“智造之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有业可就、有职可谋、有钱可赚;

一手抓“宜居之城”、实现近悦远来,让老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目标,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符合省委对许昌“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符合我市的产业优势、城乡建设优势和高质量发展方向,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

尤其是在中原城市群日益崛起的当下,面对郑许一体化的难得机遇,我们只有充分发挥制造业的比较优势、生态环境的基础优势,才能“发挥优势、错位发展”,避免“虹吸效应”,实现“1+1>2”的协同发展效应。

竞争当前,“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是对当前形势作出的判断,对自己家底作出的判断,对政策走向作出的判断,体现了发展中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高度统一。

转型当下,“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是许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是对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注脚”,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由之路!

(五)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当前,向“智造”要活力、以创新拓市场,已成为各地应对下行压力、夯实经济实力的“制胜利器”。

江苏常州,提出了“种好幸福树、建设明星城”的目标,致力打造“智”造名城,亩均税收超千万企业超过500家。四川德阳,装备制造业因“三线建设”国家战略布局调整而兴,10年来于灾后重建中促进产业振兴,提出打造“装备智造之都”……

许昌,同样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人口仅居全省第12位的许昌,经济总量却居全省第四位,工业竞争力排名全省第三位,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民营经济更是占GDP总量的80%以上,成为许昌经济的活力支撑。

“智造”许昌,更是蓄势已久——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我市今年年初发布了5G、智能电力装备等九大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居全省第二位;以开放为合作姿态,我市主动对接德国工业4.0,推动“许昌速度”与“德国质量”有效嫁接……

即便如此,如若懈怠了、放任了,不精进、不革新,再小的短板也会愈加凸显,再大的优势也将消耗殆尽。

市委、市政府清醒地看到,向“内”看,传统产业“粗而不精”现象依然存在;向“外”看,产业总量和层次与沿海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建设好“智造之都”,是许昌赢得未来竞争、立于不败之地的长远之策和“关键一招”。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许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

建设“智造之都”,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推动许昌从工业大市向智能制造强市转变。

“拼价格”到“拼质量”,从“做产品”到“做标准”——“智造之都”引领下的许昌,将加快资源结构重构、发展动能更迭,推动许昌制造向许昌创造转变、许昌产品向许昌品牌转变。

(六)

向往美好生活,是人民永恒的追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委、政府不懈的奋斗目标。

生态宜居,是其中最亮的那“一抹”。纵观国内几大区域发展战略,生态宜居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比如,长江经济带,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把一江清水保护好,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海南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和最强优势”,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生态优势,也是许昌最出彩的“城市名片”之一,是对接郑州、推进郑许一体化的显著优势之一。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许昌从一个缺水城市“变身”全省首个“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从过去的“许脏”跃升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新格局,更立足鄢陵县“花木之乡”的独特优势,让“郑州南花园”的魅力日益显现。

内外兼修,让幸福指数持续提升。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既注重新城建设、又抓好老城改造,既提升承载能力、又完善服务功能,既修宽街大道、又改造背街小巷,让城市“表里如一”“内外兼修”。

“扶老携幼”,让城市更有“温度”。我市积极开展基础教育三年攻坚、新三年攻坚,提升医疗、养老、城管等各项事业水平,基本建成了“15分钟医疗圈”“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阅读圈”“15分钟便民圈”。2018年,许昌城市宜居度和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4项指数均居全省第一位。

伴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许昌建设“宜居之城”的思路更加明确。《意见》指出——

建设“宜居之城”,就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坚持民生民本,坚持统筹城乡,坚持共建共享,提升社会文明度、经济富裕度、环境优美度、资源承载度、生活方便度、公共安全度,把许昌打造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之地。

“宜居之城”驱动下的许昌,将把生态优势持续提升、用足用好,真正成为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七)

“智造之都”与“宜居之城”,是一个既相对独立、又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

“智造之都”是“宜居之城”的底气。高水平的智能制造,将引领许昌的产业发展更新迭代、智能升级,占领价值链的高端和优位,推动全市产业总量、经济实力不断扩展,为生态绿化、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攒下“家底”,为“宜居之城”奠定经济基础。

“宜居之城”是“智造之都”的底色。以生态宜居为底色的城市,才是真正“有颜值、有温度”的近悦远来之城,才是真正“有里子、有面子”的美好城市。而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宜居生活,才能更加彰显“智造之都”的魅力。

统筹推进“智造之都”与“宜居之城”建设,实现“硬实力”与“软内涵”并驾齐驱,是以人民为中心、打造美好生活的题中之义。

(八)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不同的发展阶段,许昌取得了不同的发展成果;相同的为民宗旨,使许昌的奋斗实践接续推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

按下“智造之都”“启动键”的许昌,挂满“宜居之城”“前进挡”的许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总书记的殷切关怀下,满怀壮志,重整行装,定将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