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开发区以实施二次创业为抓手 全力打造“智造之都 宜居之城”样板区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9-04 09: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实施二次创业为抓手,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经济增量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思路、新路径,全力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样板区。

一是以实施“三大改造”为切入点,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围绕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实施“三大改造”为切入点,强化服务引导、政策支持、环境供应和资源协调,以“做强一个产业,壮大一个平台,建起一座新城”为目标,推动电力装备、电梯制造、发制品等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专业园区建设向产业新城迈进。截至目前,1个绿色化改造项目和1一个技改项目已经投产,帮助许继配电成功申报“省级质量标杆”企业,帮助西继迅达成功申报“省级质量标杆”企业、“智能工厂”等荣誉称号,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级电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省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二是以谋划建设中心商务区为载体,加快产城融合式发展。针对服务业发展滞后、城市配套功能不完善、产城过度分离等情况,开发区以深入实施建设宜居之城九大提升工程为总抓手,整合各类有效资源,大力推进“退二进三”,深度谋划建设中心商务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加快实现产城融合式发展。2019年,开发区在道路、功能配套、绿色生态设施等方面共谋划实施城建项目41个,项目总投资24.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4亿元。截至目前共开工项目31个,已完工16个,实际完成投资9.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8.1%,中心商务区项目方案已编制完成,“退二进三”专项行动已进入征迁阶段。

三是以招商体制市场化改革为导向,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开发区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成立了专业招商公司,高薪聘请专业化招商人才,大力推行“产业园+产业基金+科技创新产业”招商模式,推动招商体制市场化改革。严格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科学谋划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坚持多中选优、好中选优、优中选优,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今年以来,签订合作协议的落地项目24个,楼宇经济企业引进15家,均已实现入驻;在谈项目18个,拟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四是以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按照“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开发区创新工作思路,在区内开展了“进企业、查难题、破瓶颈、结亲情”专项行动,对117家工业企业和项目开展一对一的专项服务。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一线,通过建机制、设专班、财政引导、政策扶持等方法,共收集问题276个,目前已解决259个,办结率为93.8%,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区内企业达成8.59亿元信贷融资额度,设立产业基金1支。

五是高标准打造开发区市民之家,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完善开发区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更好的服务开发区广大市民、企业,开发区全面整合各单位行政职能,建设了符合开发区特色的市民之家,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为辖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了一个集成、简约、优质的服务窗口,真正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腿”的服务承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