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并强调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胡五岳史根治讲话 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7-29 08: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6日上午,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总结今年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动员全市上下坚定发展信心、激发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推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朝着“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目标奋勇前进。

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分别讲话。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冯奕、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胡五岳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市上下要清醒认识形势、深入分析形势、准确把握形势,看清大势、稳住阵脚,找准症结、精准施策,蹄疾步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正视现实问题,既要清醒认识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也要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有的放矢、靶向治疗,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方。要做好长期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共同努力抗御“严寒”、抵御“严冬”、迎来“春天”。要坚定发展信心,看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变,更加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推进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胡五岳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扭住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把握好“稳”与“进”之间的关系,精准出招应变,有效管控风险,以稳求进、以进固稳,确保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一要抓调度、保运行。建立健全分析调度、综合协调、沟通汇报、督导检查等制度机制,加大对重大问题的协调力度,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始终把稳工业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力稳定大企业、重点行业发展,切实发挥工业对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二要抓项目、扩投资。突出抓好产业投资,坚持把推进产业项目作为重点,力争早开工、早见效,着力形成有效投资,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合理扩大政府投资,解放思想、积极作为,通过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规范运用PPP模式等途径,努力扩大政府投资;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形成多元投资的生动局面。三要抓招商、增后劲。紧紧抓住用好“1+4”大都市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划开放、推进发展;继续实行“二分之一”工作法,推动工作重心向招商聚焦;巩固对德合作优势,确保实现“3个20”的年度目标;瞄准主攻方向,坚持围绕9大重点新兴产业抓早、抓大、抓新;突出招商实效,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四要抓环境、优服务。一以贯之、常态长效抓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宽问题收集渠道,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增强信心;坚持法制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程序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

胡五岳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一方面,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好转型升级的文章,一手抓优化存量,大力实施“三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一手抓扩大增量,扭住9大重点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做好创新驱动的文章,广大企业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真正练好“内功”,努力掌握核心技术,赢得话语权;各级政府要调整优化涉企政策,加大对重大科技成果和关键技术攻关的奖励力度,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做好融合发展的文章,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把制造业对服务业的拉力、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推力,转变为发展的质量优势、效益优势和规模优势,形成双向发力的合力。做好主体培育的文章,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让更多的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另一方面,要提升城市宜居度。加强基础建设,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抓好引领型、功能型、补短板型项目,以更大力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的“骨骼”更强壮、血脉更“通畅”。擦亮绿色名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扩大绿量,做好加法,降低污染,做好减法,让许昌的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提升管理水平,注重精细化,推进智能化,做到宜人化,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全域宜居、全面宜居,在抓好中心城区和县(市)城区的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现代城市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

胡五岳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聚焦第一要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确定的方针上,紧紧扭住发展不动摇,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要提升能力素质,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答案、找力量,不断在学习中“充电”,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要强化人才支撑,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使人才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引导企业转变观念,用情感、用事业留人;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让各方面人才在许昌充分涌流、活力竞相迸发。要完善体制机制,完善高质量发展的考评机制,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地各部门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懈努力;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要激励担当作为,真正让干得好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

史根治在讲话时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着力打好“四张牌”,在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上半年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我们要充分肯定成绩,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要正视差距和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压力感,尤其要深挖经济发展聚焦度、经济运行精准调节度方面的主观问题,紧紧围绕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大干三季度,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在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

史根治强调,要把握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一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积极促进财税增长,强化要素保障。二要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意识,抓好项目谋划,抓牢项目质量,抓实项目进度,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着力扩大开放招商。充分发挥开放招商“一招求多效”的优势,创新招商方式,办好招商活动,注重招商实效。四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打好防范风险、污染防治、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五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倡导诚信经营、诚信立业,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六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稳定社会就业。七要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抓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夏季食品安全等工作,全力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

史根治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要抓具体、抓深入。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基层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推动落实。二要勇作为、敢担当。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提升担当作为的能力,对照目标,查找差距,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三要扭关键、带全局。围绕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瞄准痛点、堵点、难点,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真正把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四要强激励、严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既要“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又要善于发现勇担当、敢作为、抓落实的先进典型,把实干导向树立起来,带动全市上下投入抓落实中去。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主持会议,并对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点评。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分别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和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情况、2017年至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17年至2019年全市百城建设提质项目建设情况。市直有关单位和部分县(市、区)分别作了典型发言、表态发言。

市委各部委、市直和驻许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正职、分管副职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0个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同志,7个服务业“两区”管理机构负责同志;100户重点企业和部分服务业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