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建设“智造之都”要下好“绣花”功夫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6-25 08: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设智造之都,是我市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必然选择。当前,围绕这一目标,全市正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由制造智造转变。笔者认为,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政府、企业要围绕三大改造,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深入挖掘企业发展潜能,在产业培育、创新发展、补齐短板上下好绣花功夫。

要在产业培育上下功夫。成功从无捷径可走。要想继续保持发展优势,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占得先机,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持久努力,也需要政府在打造产业链、推进协同创新等方面持续助力。产业要发展壮大,关键在发育,这方面必须遵循经济规律,耐心静待花开,如果急功近利、缺乏长远眼光,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要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创新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智能改造的硬任务。长期以来,我市企业创新投入不足,且呈现创新资源分散等问题,造成了合唱难、合力弱。建设智造之都,必须引导整合科教资源、支持建立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人才奖补政策等措施,厚植鼓励创新、吸引人才的土壤,营造共享、多赢、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

要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当前,影响许昌智能制造发展的最大短板就是缺少核心技术、高端人才和高端装备。要突破这些卡脖子问题,唯有横下一条心,全力抓创新、育人才、引设备,才能补齐短板、闯出新路,牢牢把握主动权,切实形成强大合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