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争当“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排头兵——看长葛市如何在郑许一体化中加速打造“产业重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左瑛君 张瑞敏 李全林【信息时间:2019-05-21 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生夏长,五月人倍忙。

初夏的长葛,一场透雨,将春的鹅黄和稚嫩,滋润成了夏的碧绿和壮实。

5月16日一大早,在长葛市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检验、装车、发车,看着满载700只镁合金轮毂的货车驶入通向机场的绿树掩映的黄金大道,刚过而立之年的董事长孙中垚这才松了口气。今年,公司与德国奔驰、美国特斯拉开展深入合作,已向德国奔驰设计公司出口轮毂1.3万只。今天,这无疑是公司产品顺利进军欧洲市场的又一份捷报。

与此同时,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入选“河南省首批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试点拟认定名单”、德国汉高股份有限公司与金汇集团签订无硝酸酸洗和新型酸回收技术工业化集成战略合作协议、黄河集团力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北京中联认证中心审核组安全管理体系审核……

一条条信息,折射出长葛民营经济提挡加速、百舸争流的自信和风度。

郑许一体化,长葛产业动能倍增。

善弈者谋势。精准定位的科学擘画,让长葛市在郑许一体化产业对接中风正帆悬

1月16日,新年伊始,全省两会上,郑许一体化上升为省级战略。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在发言中指出,长葛市要紧扣郑许一体化的“桥头堡”定位,加强交通对接,构建顺畅通达的综合性交通体系,解决面对面交通问题,拉动沿线周边地区人口和产业集聚;加强产业对接,紧紧围绕航空港区这一河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发挥优势,做强产业,错位发展,形成“1+1>2”的竞合发展关系。

1月23日,长葛市召开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对如何做好产业对接作全面安排:

要牢牢抓住全省加快推进郑州大都市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长葛在郑许一体化中的桥头堡作用。重点抓好“一园四区六小镇”建设。“一园”,即许港产业园。要加强与许昌的深度合作,围绕打造临空产业基地、高端制造业基地的定位,加快产业园规划编制,积极承接空港产业转移。“四区”,即长葛市产业集聚区,要瞄准四星级产业集聚区目标,加快推进52平方公里东扩区规划建设,力争年内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确保全省先进位次;大周产业集聚区,重点抓好中欧(德)金属生态城建设,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800亿元;特色商业区,加快义乌国际商贸城、中创汽车后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内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亿元;华夏幸福长葛产业新城三个产业园区,围绕临空高端装备、现代物流、蜂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长葛未来经济新兴增长极。“六小镇”,即沿郑许市域铁路,规划蜂业健康小镇、循环绿色小镇、中德智慧小镇、生态文旅小镇、通用航空小镇、种业小镇。

3月25日,许昌市两会,对长葛发展提出了“产业重地、人间仙境”的定位要求。4月19日,许昌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书记胡五岳明确了许昌市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对长葛提出了要加快建设“产业重地、人间仙境”的发展定位。之后,胡五岳书记又多次提出,“长葛市要紧扣郑许一体化的‘桥头堡’定位,打造水清天蓝地绿的“产业重地、人间仙境”。

4月27日,长葛市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上,大家对长葛的发展定位再审视:建设“产业重地、人间仙境”, 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好“四张牌”相契合,与长葛确定的做强工业、做靓城镇“双轮驱动”主战略完全一致,是做强工业、做靓城镇“双轮驱动”的深化和具体化,也是许昌市委根据长葛发展基础,顺应群众期盼,经过深入分析、综合研判、通盘考虑作出的指导性要求,是关系长葛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

“这既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也是为政一方、造福一方的责任和担当。长葛必须争当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排头兵!”尹俊营更是掷地有声。

蓝图既出,长葛市责无旁贷;

浓墨重彩,长葛市注定会踏石留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长葛市把支持打造“产业重地”的每一项举措都落实在细处、实处

“工业是长葛的根与魂。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广大企业,要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努力实现产业层级高、创新能力强、集群配套优、开放跨度大、企业架构新,为建设产业重地贡献力量。”

这句话,尹俊营遇事必说、逢会必讲。

长葛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4.57万户,其中私营企业9269户,个体工商户35282户;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19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院士工作站2个,主板、新三板上市及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84家,其中中国500强企业1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家。

面对这么大的产业总量,为确保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一直走在前列,长葛市把支持打造“产业重地”的每一项举措都落实在细处、实处。

全面构筑“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拉出政商交往正负面“两张清单”,使“亲”有尺度、“清”有规范。该市规定的政商交往“八个不准”得到了陈润儿省长的称赞。

持续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许昌市部署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以来,长葛市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该市实施县级领导分包100家重点企业、100家银企对接企业、50个重点工业项目、50家担保链风险化解企业的“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计划。长葛市探索建立了“六个一”制度,按照“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要求,落实县级领导走访、双周例会等机制,持续深化专项行动,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稳定企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有效激发了微观主体活力。目前,长葛市共梳理问题265个,解决244个,办结率为92%。其中,联系服务100家重点企业问题190个,已解决问题182个;联系服务50个重点工业项目75个,已解决问题62个;银企对接活动中, 43家企业与银行签约,签约金额8.95亿元;涉及担保链风险企业50家,已化解12家。

培育壮大企业,努力形成大、中、小企业优势互补、互促共进的良好梯队。该市持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培育力度,对森源、黄河、金汇等超百亿企业,土地上给空间,政策上给支持;对宇龙、大森机电、易和电器、长海不锈钢等成长型企业,在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培育更多50亿元、超百亿元企业群体。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长葛市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加大排查力度,确保达到标准的企业应入尽入。长葛市力争2019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0家以上,新增主板、新三板及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20家以上。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长葛市“产业重地”九层之台的每一次增高,都起于不断转型升级的每一块“垒土”

5月19日,在大周产业集聚区艾浦生再生新材料有限公司,虽是周末的傍晚,可尚军伟还是习惯性地来到车间,向加班加点工作的技术人员询问设备调试情况。

为早日实现废铝加工的转型升级,艾浦生再生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德国奥托容克公司合作,采用德国库克技术,通过废旧易拉罐保级还原技术,建设了我国再生铝行业第一条废旧易拉罐再生利用生产线,可年产10万吨食品级扁铸锭,将填补国内一项空白。从无废、绿色的产业理念,到转型升级的产业实践,承载着太多人的厚望。作为企业的“掌门人”,这台设备怎不让尚军伟牵肠挂肚。

“产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聚焦提质增效,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这已成为长葛“产业人”的共识。

工业经济是长葛市高质量发展的绝对主力,打造“产业重地”,必须始终坚持做强工业不动摇,加快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此,该市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优化存量,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实施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一大批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该市不断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深化大数据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持续打造了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全面提升了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森源电气通过引进智能化设备,优化技术设计和制造工艺,全年模具装配产值增长100%,成功入围全省18家智能制造优秀示范企业。晟丰科技不锈钢六连冷轧生产线是全省第一条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从开卷、上料到轧制、成型,全由电脑智能控制,加工0.3毫米厚的不锈钢卷材实现一次成型。

扩大增量,不断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步伐。年初,该市谋划了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八大重点新兴产业,成为该市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重地”的基础。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班子、一抓到底”要求,该市转型发展攻坚领导组办公室成立了由县级领导牵头的产业专班,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重点任务,加速项目建设,助推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以获得准入资质为契机,大力发展动力控制、车身电子控制、动力电池快速更换、多源信息互联互通融合运营等技术,力争3至5年,产能达到1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同时,该市围绕激光产业园、裕同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原规模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裕同“北方总部”。

今年一季度,长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亿元,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吸收的是人才和技术,打造的是前沿和标杆,输出的是标准和模式。打造‘产业重地’,长葛市就应该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

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