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发挥优势 着力打好“四张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5-13 08: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牢记嘱托加油干,上下同心谋出彩。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要求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着力打好“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明确定位、具体指导、殷切嘱托,为许昌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既是许昌发展的关键所在,又是许昌的光荣使命,更是许昌的责任担当。

五年时光,倏然而过。五年来,我市把打好“四张牌”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力支撑,举纲带目、持续用力,深入推进、狠抓落实,在全省率先印发实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好“四张牌”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推进机制,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季度重点工作台账,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大专项,每季度开展专项督察,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聚力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优化存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扩大增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电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5G、健康养老等战略型新兴产业“小荷已露尖尖角”……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建设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区为引领,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每年重奖创新人才、团队,以人才驱动带动创新驱动,全面系统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等,成功获批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

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构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突出重点、弥补短板、提升优势,加快推进郑许市域铁路、郑合高铁、郑万高铁、三洋铁路及G107线许昌境改建工程、许鄢快速通道等交通项目,打造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巩固扩大交通区位优势;实施蓝天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三大水利工程提前完工,接续开展国土绿化、林业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布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核心”的理念,以建设郑州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为方向,统筹实施区域协调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郑许一体化上升为省级战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速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

回望许昌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在实践层面进一步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指示要求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战略指导性,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正鼓舞全市人民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围绕实现省委、省政府要求许昌“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目标,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战略定位,为全市上下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提供了载体抓手。让我们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打好“四张牌”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各个方面,抓牢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这个抓手,着力打好具有许昌特色的“四张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许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