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在打造“智造之都”中抢占发展制高点 ——二论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4-22 11: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评论员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要提高竞争力,要靠实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论述,深刻指出了制造业之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之于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心无旁骛攻主业。”日前举行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明确了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为许昌抢占发展制高点、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智造之都”标明了坐标、指出了路径。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需要我们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在优化存量上,我们要充分发挥智能制造的引领作用,对现有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培育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在扩大增量上,要紧盯重点新兴产业,抢占发展先机,尽快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需要我们强化创新驱动,实现动能转换。制造业的核心是创新,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要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有力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发展壮大;要引进创新人才,努力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需要我们壮大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产业要发展,龙头企业是关键。我们要集中土地、资金、政策等资源向龙头企业倾斜,支持龙头企业整合上下游企业、研发机构等产业链资源,加快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大企业集团;要积极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形成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提升全市制造业发展的整体素质。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需要我们坚持质量优先,打造产业品牌。质量品牌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工匠精神和城市形象的集中体现。建设“智造之都”,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理念,改变过去“拼价格、拼资源、拼劳动力”模式,引导企业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大品牌培育和建设力度,实现许昌制造向许昌创造、许昌速度向许昌质量、许昌产品向许昌品牌的转变。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需要我们持续扩大开放,增强发展活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我市近年来以“德国质量”嫁接“许昌速度”,引领一批企业实现了做大做强,就是最好的注脚。在建设“智造之都”过程中,我们要继续谋深做实开放的文章,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开展定向精准招商,推动主导产业实现全产业链贯通发展、新兴产业实现集聚裂变。

加快建设“智造之都”,需要我们抓好“四个一百”,优化营商环境。“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实践充分证明,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六条要求”,围绕“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一以贯之、常态长效抓下去,与民营企业有难同当、有事同扛,进一步稳定企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有效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战鼓声声,催人奋进;号角阵阵,激励人心!让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按下建设“智造之都”的“启动键”,挂满建设“智造之都”的“前进挡”,革故鼎新,开拓进取,合力谱写许昌“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锦绣篇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