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智造之都”阔步迈“宜居之城”入画来——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观摩评价活动首日侧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4-18 08: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有了高质量的项目作为支撑,许昌才能实现省委、省政府对许昌提出的“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把许昌打造成为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新篇章。

4月17日起,为期两天的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观摩评价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由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带队,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等市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对各县(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进行实地观摩,全面检阅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和成效,凝聚狠抓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首日,观摩团先后来到魏都区、禹州市、襄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实地观摩。

优存量 扩增量 转型升级蓄动能

无论是魏都区的魏源广场项目、禹州市的冠盛陶瓷项目,还是襄城县的针状焦项目、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苷类产品项目,此次观摩的产业项目,都体现了各县(市、区)紧紧依托各自区域特色、资源禀赋,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陶瓷产业是禹州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正在加快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步入位于禹州市陶瓷专业园区的冠盛陶瓷项目,无论是标准化生产车间,还是现代节能窑炉、智能化生产线,都让人“眼前一亮”。作为首个入驻园区的项目,通过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改造,其生产出的产品具有节能环保、稳定性好、抗震性强等特点。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利税1.6亿元,将成为全国同行业智能环保的一流企业。

近年来,襄城县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重大产业升级项目为抓手,实施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形成了以煤化工产业为开端,逐步向硅材料、新能源、炭素制品等产业辐射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格局。

此次观摩的煤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针状焦项目、炭素产业园二期项目,均为襄城县煤基化工产业的延链补链项目。其中,针状焦项目计划总投资33亿元,主要建设年产6万吨延迟沥青焦及年产4万吨针状焦项目、水溶性黏合剂项目和年产20万吨环己酮项目;炭素产业园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由投资11.3亿元、年产1万吨的高强高密等静压石墨生产项目等5个项目组成。“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打通‘原煤—焦炭—焦油—沥青—针状焦—石墨电极’煤基炭素全产业链条,打造煤基化工新材料基地。”襄城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在深入分析、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谋划了9个重点新兴产业,计划通过3至5年努力,培育形成智能电力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高纯硅材料、再生金属及制品、5G产业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工业机器人、新一代人工智能3个100亿至5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智造之都”,推动高质量发展。

绿色建筑材料是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在禹州市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构件产业园,一座仅用时一周便建成的钢结构小楼吸引了观摩团成员的关注——小楼的“建筑材料”全部采用该产业园的产品。

“产业园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引进浙江杭萧钢构公司合作投资建设,一期主要生产用于钢结构住宅的钢管束构件及钢梁、钢柱、装配式钢筋桁架楼承板等配套产品;二期主要研发生产一体化内外墙板、整体厨卫、高性能门窗、地源热泵、空气源与新风系统等绿色低碳产品。”禹州市产业集聚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建设对引领建造方式创新,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发展,实现装配式建筑设计标准化、生产产业化、施工装配化、设备集成化、装修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同样属于9个重点新兴产业项目的,还有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许昌市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许昌富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9000吨核苷类产品项目。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生产能力最大的核苷酸及氨基酸生产基地,以及国内重要的抗病毒及抗癌药物的研发生产中心。

重科技 育人才 创新驱动增活力

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特别是制造业,是创新要素高度集中的领域,只有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拥有更多技术话语权,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

“你们这个项目真正体现了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为你们点赞!”听完河南万里交科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介绍,市委书记胡五岳给予高度评价。

该项目主要建设万里交科产业创新研究院、高性能工程材料与振动搅拌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振动搅拌核心部件智能车间、全自动高性能混凝土装配式建筑生产线4个子项目,具有技术国际领先、产业链条完整、持续创新能力强、经济社会效益突出、服务型制造优势突出等特点。尤其是,产品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搅拌设备存在的能源与材料消耗高、搅拌不均匀、易抱轴等世界性难题,可节约水泥10%以上、提高效率15%以上、延长建筑物寿命30%以上,不仅高效、节能、环保,而且长寿、安全。“我们建设的全自动高性能混凝土装配式建筑生产线是世界首条。整个生产线从混凝土到成品,所有环节不需要一个工人,产品出来后可以直接进行构建装配。”介绍项目产品时,河南万里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奇言语中充满自豪。

在当天观摩的项目中,同样靠创新实现行业领先的还有襄城县煤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针状焦项目。该项目借鉴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优化升级,生产出的特级针状焦可替代进口焦,解决了石墨电极生产中进口焦短缺的瓶颈,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填补了我国高端针状焦技术空白,占据了国内市场的主动权。

“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上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本次观摩的禹州市职教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开设陶瓷、旅游、现代农艺、汽修等15个专业120个班级,可容纳学生6000余人,年培训各类职业技术人员5000人次。“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大校企协同育人力度,承担郑州轻工业大学实训教学任务,为服务地方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大工匠培育很难,但又必须走这条路子。你们可以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鼓励企业的能工巧匠到校教学,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职业技术人才,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该职教中心的发展,胡五岳提出了殷切期望。

扮“面子” 夯“里子” 城市提质更宜居

城市提质,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水平。近年来,我市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统领,持续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更有“气质”、更有品位,夯实了群众美好生活的基础。

仿古外立面美观大方,道路平整,管网通畅,绿地点缀,阅读书屋、休闲凉亭、智能充电车棚、居民之家、健身设施和儿童游乐设施等一应俱全——魏都区文会警苑小区“颜值”“气质”不断提升,让生活于此的居民欢欣不已,也让观摩团成员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该小区建于1997年,整体面貌陈旧,多年来一直处于脏乱差、无人管理的状态。2018年,魏都区将该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项目,由政府财政以奖代补、居民出资、单位捐资等多方共同出资建设,并探索出了“党员+楼栋长+网格长”的“N+1+1”自主管理模式,实现了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

“动哪里,改哪里,群众拿主意。文会警苑小区的改造,不仅让小区的‘面子’越扮越靓,而且让‘里子’越做越实,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魏都区工作人员向观摩团成员介绍时充满了自豪之情。

“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一定要聚焦聚力、抓实抓好,共同打好这场改造提升攻坚战,为提高许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建设‘宜居之城’作出积极贡献。”胡五岳勉励说。

老城体育公园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是禹州立足“城市双修”、补齐基础短板、完善老城功能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该项目包括老城体育场改造提升及地下停车场工程、颍河大街立面改造工程两部分。目前,地上体育公园已投入使用,地下便民超市和停车场正在装修。

作为禹州市老城区的主干道之一,颍河大街曾是一派“天上电线乱扯、建筑物外立面杂乱、小贩挤占街道”的乱象。经过“修身”“美颜”,颍河大街目前以一副全新面容呈现在观摩团成员面前:街道整洁,强弱电入地,特别是建筑物外立面,以统一的仿古面砖涂料、轻型钢结构框架挑檐搭配传统建筑符号,凸显出老街的文化厚重度和历史纵深感。

花草繁茂,林水相依,一群孩子在草地上奔跑玩耍,襄城县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风光旖旎,美不胜收。对襄城县利用水系资源、周边湿地及独特的区域性地理环境,精心打造湿地景观和良好的绿色生态效应,观摩团成员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襄城县纳汝河润城、揽首山入怀,实现“山、水、城”一体发展的新格局充满了期待。

天宝路中小学项目、襄城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项目、许昌生物医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观摩中,一批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完善功能的基础设施项目,让观摩团成员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给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

一路观摩,一路交流,一路学习。虽然项目内容不同,但是努力方向一致——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观摩的项目,聚焦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体现了转型、提质,彰显了绿色、生态,进一步坚定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