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智造之都”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暨工业和信息化大会举行 胡五岳讲话 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5 09: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2日上午,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暨工业和信息化大会在许都大剧院隆重举行。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和其他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胡五岳在讲话中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是党中央部署的2019年经济工作7项重点任务之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打好许昌特色“四张牌”的必然选择,是提升供给质量、做强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是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奋斗目标的必答题。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之都”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五岳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之都”,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刻认识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之都”是发展大势所趋,是中央、省委要求,是企业内在必然,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用好规律、走对路子,发挥优势、扬长补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之都”,要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两手抓”。要狠抓“三大改造”优化存量,加快转型升级,抢抓上级政策机遇,紧紧抓住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这个“牛鼻子”,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助推“智造之都”建设。要扭住“九大产业”扩大增量,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政策分析研究,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九个重点新兴产业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工业项目就是抓未来的意识,坚持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商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质量看水平、比服务看实效,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建设,真正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制造业发展高质量。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之都”,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提升创新水平,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活动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要扩大开放合作,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积极引进来,主动走出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德国质量”嫁接“许昌速度”,全方位推进制造业领域开放合作。要强化人才支撑,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高度重视管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全方位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要突出主体培育,摸清企业底子,量身定制培育方案,明确具体培育目标,推动更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强力推动企业上市。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之都”,要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要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作为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的综合性战略举措,继续围绕“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一以贯之、常态长效抓下去,努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环境。要抓难题破解,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条逐项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强势推进、限期办结。要抓简政放权,继续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持续加大“放”的力度、完善“管”的体系、提升“服”的质效,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要抓政策落实,对涉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搞好效果评估,积极整改问题,确保政策逐项落地见效。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创造性贯彻落实,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论业绩的鲜明导向,努力把许昌的营商环境打造得更优更好。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之都”,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要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部署、亲自抓推进、亲自抓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增强“一盘棋”意识,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要锤炼过硬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克服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深入学习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勇于担当作为,突出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着力突破创新之难、化解资金之急、解决电价之贵、保障用地之需、疏解交通之困,创造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要完善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把反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范围,每季度对“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进行考评通报,全面激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之都”的动力和活力。

赵文峰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奖励决定。副市长刘胜利作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报告。建安区、襄城县、浦发银行许昌分行、金汇集团、天源实业、万里交通科技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对2018年度许昌市杰出企业家、优秀企业家,2018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企业和个人,2017—2018年度许昌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