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9年两会专题 > 工作报告解读

探索路径 打造样板 走在前列——聚焦《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6 08: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5日下午,我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解读,并就全市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新闻发布。

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白红超就《报告》有关情况作了说明。市发改委主任彭占亭、市科技局局长张仕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德学、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郑璐、市工信局副局长王金亮就郑许一体化、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对德合作、“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等问题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晓飞主持新闻发布会。

《报告》体现“5个特点”

●《报告》充分体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

《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导性较强。

●《报告》充分体现了“不折不扣抓落实”

《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把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细化实化,充分体现了市政府不折不扣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报告》充分体现了“集中民意汇民智”

《报告》起草小组通过基层调研、专题座谈、网络问政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先后3次征求各地各部门、驻许单位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100余条。针对这些意见建议,起草小组逐条研究、反复斟酌,充分吸收采纳。

●《报告》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抓发展”

《报告》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在主要预期目标设定上,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分项指标来构建新的指标体系,更加凸显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来。

●《报告》充分体现了“千方百计惠民生”

不到30页的《报告》34次出现“人民”二字,为近年之最。特别是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用了较大篇幅,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重强调,在就业、就学、社保、医疗等民生领域,重点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呼声,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彰显了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情怀。

《报告》突出“9个重点”

●着力稳定经济增长

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市大力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我市将深入持久地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着力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着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今年,我市将把三大攻坚战摆在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投入更多精力,全力攻坚,务求实效,坚决完成政治任务,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郑许一体化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六个对接”力度,加快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全面加快郑许一体化步伐。

●着力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我市将始终坚持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两手抓”,特别是围绕9大产业发展专项,全面发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深化改革开放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

●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

今年,我市将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持续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扎实推进“五个振兴”,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南花园”为目标,持续发力,厚植优势,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我市体现得更加生动。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我市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闻发布关键词:

郑许一体化

问:今年,我市在推进郑许一体化方面有哪些打算,又将取得什么样的突破?

市发改委主任彭占亭答:在交通对接方面,突出交通的先导作用,重点抓好市域铁路、高速铁路、干线公路、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形成郑许间高效便捷的客货运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在产业对接方面,以打造许港产业带为重点,加快布局落地一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着力打造大都市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区域现代物流中心、临空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在生态对接方面,围绕许昌作为郑州大都市区生态功能区的定位,加快郑许生态廊道绿化、中华生物园、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项目建设,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态空间,打造独具魅力的郑州大都市区“南花园”。在平台对接方面,积极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许昌联动发展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完善提升跨境电商查验中心、跨境电商基地等开放平台,推动更多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推动郑许间海关、质量检测等机构平台的深度合作,形成郑许间高效的一体化协作机制和模式。在功能和空间对接方面,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全面落实《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争取获批《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许港产业带空间规划》;突出东城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安区新城区、长葛市城区的集聚功能,加快许东生态城、高铁北组团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发挥禹州市、鄢陵县、襄城县节点支撑功能,加强与郑州的交通联系、产业承接,培育形成新的增长中心;加强对市域铁路周边区域的规划管控,引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发布关键词:

创新驱动发展

问:创新驱动发展是打好“四张牌”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市科技局局长张仕民答:今年,我市将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四个一批”为中心任务,以实施一批转型升级创新专项为抓手,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载体建设,加强开放合作,推动创新驱动提速增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一是做优做强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确保全年全市新认定数量超过30家。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争取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的创新骨干和龙头企业。二是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争取在许昌设立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装备制造技术转化中心。联合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新建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三是广泛会聚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持续实施“许昌英才计划”,研究制定《许昌市优秀创新型企业家、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优秀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评选办法》。四是加快发展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紧紧围绕电力装备制造、5G应用、硅材料等产业,更好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产业创新带动作用。五是着力实施一批转型升级创新专项,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全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项目库。六是加快许昌国家高新区创建步伐,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创新资源加快向高新区集聚。七是做好省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市建设,为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新闻发布关键词:

乡村振兴

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为河南上了一堂生动的“三农”课。今年,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有哪些考虑和打算?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德学答:今年,我市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新定位,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落实“四个优先”的要求,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许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围绕稳定粮食面积、稳定粮食产能,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二是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四优四化”,以“强特色、补链条、促融合”为重点,加快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三是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抓好国土绿化行动,完成9.3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28.28万亩林业生态建设任务。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省定15万户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推进农村污水专项治理,污水治理率提高到23%。扎实推进“四水同治”和农业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提高乡村可持续发展水平。四是努力补齐发展突出短板。加快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医疗、体育等社会事业,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五是夯实乡村治理基础。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机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六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资产,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新闻发布关键词:

对德合作

问:对德合作已经成为我市一张新的名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3个20”的对德合作目标。今年,我市将如何巩固对德合作成果,进一步扩大对德合作成效?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郑璐答:今年,围绕“落地20个项目、签约20个项目、达成20个合作意向”的工作目标,我市将采取5项措施,着力巩固对德合作成果,进一步扩大对德合作成效。一是加强重点产业合作。围绕电力装备、再生金属、高纯硅材料、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等9个重点产业,完善对德合作项目库,加强企业间的精准对接,引进一批竞争力强劲的行业“领头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落户许昌。二是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全面推进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和中德(许昌)产业园规划建设、德国风情小镇建设和施坦贝斯产学研(许昌)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对德合作环境。三是加强中德合作交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参与各种对德活动,对接各类德方资源,推动双方实质性合作。四是完善推进保障机制。加强与相关机构联系,打通更广合作渠道。落实“走出去”“许昌英才计划”等一系列支持企业政策,激励企业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引进技术、人才交流。同时,简化项目报批手续,加强企业家涉外业务培训,提升企业对德合作能力。五是拓宽对德合作领域。加强在职业教育、医疗康养、现代农业等德国优势行业领域方面的合作。推动许昌市与拉恩迪尔区、长葛市与哈尔恩明克市、魏都区与伊达尔奥伯施泰因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进一步密切双方联系。

新闻发布关键词:

“四个一百”

问:2018年,我市大力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一大批企业渡过了难关,促进了全市经济逆势回升。今年,我市将如何继续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工信局副局长王金亮答:今年,我市将继续按照“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总要求,一以贯之,常态长效,持续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一是抓好企业难题破解。紧紧扭住“解难题”这个根本,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条逐项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强势推进、限期办结。对个性问题,找准症结所在,及时办理反馈;对重大共性问题,由“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公室提出解决方案,提交市联席会议研究。二是完善落实工作机制。按照“四个一百”专项行动6项长效工作机制要求落实和推进工作,同时对已出台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进行“回头看”,对不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不强的机制和措施,及时借鉴经验、创新方式、修订完善。三是加强动态调整管理。根据企业反映问题实际情况,按规定程序适当动态调整市级领导联系服务的非重点企业和非重点项目。四是谋划开展各项活动。用足用好四项对接机制,经常性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每月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坚持开展用工对接活动,精准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每月组织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集中观摩企业和项目活动,落实河南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政策进企业活动,持续推进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不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