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经济活跃 “特别合作”恰逢其时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4-21 15: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郑许一体化进程中 长葛抢得了天时

长葛在郑许一体化建设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为什么要在长葛设立特别合作区?4月16日,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长葛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设立长葛特别合作区实至名归。”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于志华说。

郑许一体化发展既是国家的战略要求,又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于志华说,郑许一体化是全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力源”和重要支撑区,战略定位是叠加放大郑州节点城市优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增长极优势、许昌先进制造业及对德合作优势,促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等中原城市群重要战略目标顺利实现,巩固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核心增长极地位,构建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

10多年来,许昌市一直致力郑许一体化进程。2019年10月,《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正式获批。在郑许一体化进程中,长葛抢得了天时。

长葛接壤郑州 占据地利优势

“长葛距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仅6公里,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去长葛比去郑州市区还近。”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科科长李铁锋说,长葛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

目前,连接许昌—长葛—郑州的交通网络密集,轨道交通有京广铁路、京广高铁、郑万高铁及在建的郑许市域铁路等,公路交通有魏武大道、老107国道、107国道改线工程、许昌至机场快速通道,郑许一体化发展的交通框架基本成形。

除了地利以外,长葛还有郑许融合“桥头堡”之称。李铁锋介绍,长葛的产业布局在城区东部和北部,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处于一条轴线上。长葛市不仅是郑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而且产业与郑州市有很强的互补性。

长葛制造业基础雄厚,电气装备、超硬材料制品、再生金属等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长葛又引进了10多个中德合作项目,是许昌市对德合作的主要力量。

长葛经济活跃度高 拥有人和资源

长葛是全国百强县,有“河南的温州”之称,民营经济活跃,是郑许对接的主要落实者。李铁锋认为,长葛没有天然资源,仅凭着一个小小的县城,能赢得这个称号,人的因素非常重要,长葛有一批敢想敢拼的民营企业家。

长葛最具代表性的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森源集团、黄河集团都是上市公司。以金汇集团为代表的再生金属产业在大周镇集聚,其生产的不锈钢、铝、铜管、镁合金等产品,均与郑州的企业有非常强的对接能力。此外,长葛还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小巨人”企业扎堆聚集,在肉制品、卫生陶瓷、蜂产品、建筑机械、特种车辆等领域形成了产业集群。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长葛各类市场主体由2015年的3.5万家增加到5.8万余家;各类企业由2015年的3500多家增加到13498家,翻了近两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始终保持在500家以上。

于志华认为,在长葛设立特别合作区恰逢其时,长葛占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产业、人才等优势,在郑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相信长葛会发挥出“桥头堡”的强大作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