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地下隧道全线贯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0-23 08: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2日16时许,在郑许市域铁路许昌东站的地下井内,一个直径6米多的洞口处,土层持续掉落。不一会儿,巨大的盾构机刀盘缓缓破土而出,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至此,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永许区间(永昌大道站至许昌东站段)实现洞通;至此,经过276天的盾构机“暗暗掘进”,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地下隧道全线贯通!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地下部分,起于许昌东站(地下车站),向北经过永昌大道站(地下车站),止于永昌大道站和永兴东路站之间的桥隧分界处,即包括永许区间、永永区间两段,左右线共5800米长。三台盾构机先后下井开掘,其中,第一台盾构机“许都一号”于今年1月19日下井始发。

此次实现洞通的永许区间右线,全长2059米,于今年4月1日始发,最大埋深22米,隧道纵坡为“V”字坡。该盾构隧道沿途下穿机井、高压杆塔等多处重大风险源,涉及污水管、雨水、通信、燃气、路灯等众多管线。为此,该工程项目部深入研究施工方案,多次优化掘进技术参数,严密监测、严格控制盾构掘进参数、盾构姿态等,根据各项监测数据及时调整施工参数,做到了信息化施工、安全施工。

此前,其余三条盾构区间段——永永区间右线(834米)、永永区间左线(817米)、永许区间左线(2080米),已分别于4月30日、8月16日、10月10日实现贯通。

“地下区间是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关键性、控制性工程之一。历经276天,所有参建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顺利实现了盾构区间全线贯通,也为后续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中铁十六局郑许市域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夏雷告诉记者。

夏雷介绍:“目前,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地下区间已基本完工,下一步将正式转入附属结构施工、车站出入口与风亭施工、机电设备安装等阶段,明年上半年将进入‘四电’、轨道等线上工程施工阶段。”

据悉,郑许市域铁路是许昌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衔接新郑机场、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贯穿中原城市群郑州-许昌产业带的核心区域,全长约64.97公里。其中许昌境内33.7公里,设11站,以许昌东站为起点,以华夏幸福城站为境内终点,最终接入新郑国际机场GTC换乘中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