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建设按下“快进键”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8-16 08: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4日,“秋老虎”继续逞威,许昌仍然如闷在蒸笼里一样,酷热难耐。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建设就如这天气一般火热。

郑许市域铁路项目是推进郑许一体化的先导工程。项目北起新郑国际机场,南至许昌东站,将许昌主城区与郑州航空港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其中,许昌段全长33.7公里,设站11个。自2017年年底开工以来,工程一直有条不紊地推进。

龙门吊横跨基坑之上,将钢筋、模板等建筑材料吊入,并把挖掘出的土方运出;远处的钢筋加工场,把一车车钢筋加工成施工所需的构件……当日9时,记者来到郑许市域铁路永昌大道站建设工地,处处都是繁忙景象。

在车来车往的路面下,一只“穿山甲”正卖力地在泥土中穿行。“这只‘穿山甲’其实是台盾构机,在挖掘隧道的同时铺设支撑性管片,每6块管片围合成一个直径6米多的圆。盾构机每推进1.5米铺设一组管片,称为一环,平均每天可掘进10环,即15米。”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工程第一项目部盾构区总工何立群说,盾构机一路挖过去,地下隧道也就通了。

533环、534环……走进第一项目部办公室,大屏幕上实时更新隧道掘进情况。“许都一号”盾构机自今年1月19日起开始挖掘永昌大道站至永兴东路站之间的隧道,并于4月30日完成隧道右线,实现了郑许市域铁路首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按照计划,永昌大道站至永兴东路站区间左线隧道于8月中旬完成洞通,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隧道区间将于10月实现贯通。

离开第一项目部,继续北行就是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工程第二项目部。在魏武大道与永兴大道交叉口南侧,一台大型红色架桥机正威风凛凛地跨在两个混凝土墩柱上。架桥机的钢梁下,钢索吊起的节段梁犹如一颗颗大颗粒“积木”,工人们将“积木”摆放在指定位置。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箱梁架设,采用节段梁拼装工艺。每一孔箱梁都由10榀至12榀节段梁拼接组合而成。以30米箱梁来说,它由12榀节段梁拼接而成,梁顶板宽10.6米、底板宽4.4米,梁高1.8米,总重量482吨。”身穿橙色工作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王勇力是这台架桥机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拼装过程中,施工人员要先对第一节段的空间位置进行临时定位、固定,然后依次拼接端头段、过渡段、标准段,最后在中间一个标准段处进行合龙拼接。

节段梁拼装工艺是一种全新的箱梁架设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它具有灵活、高效、环保等优势。王勇力说,1台架桥机作业时需要有15名工人协同,而他们采取24小时两班倒的作业方式,因此1台架桥机“标配”30名工人。

“我们第二项目部的作业区间全长11.482公里,位于建安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全部为高架路段!”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工程第二项目部副经理王占营说,按照工程设计,他们要架设316孔箱梁,目前已架设132孔,占总工程量的41.8%。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全长33.7公里,其中高架线就长达27.8公里。为了便于施工,工程项目部在长葛境内建设了一处制梁场。这处制梁场占地面积约300亩,承担着全线736孔、8640榀节段梁的预制生产任务,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智能化装配式节段梁预制场。目前,该制梁场已生产节段梁4632榀,完成总数的53.61%。

随着郑许市域铁路项目的加快推进,郑州、许昌两个隔首相望的“点”将连成一条携手共进的“线”。 让我们一同期待,乘坐“铁路公交”出行的日子越来越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