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喜看发展成果共绘美好蓝图 住许省政协委员专题视察郑许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侧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5-06 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郑许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许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郑许一体化,抓牢高质量发展‘龙头’。坚持立足许昌、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持续加强交通、产业、生态、平台、功能、空间对接,形成‘1+1>2’的协同发展效应。”

郑许一体化整体推进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如何努力?根据市政协2019年度协商计划,4月26日,市政协组织住许省政协委员对我市郑许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水面碧波荡漾,清澈如镜,岸上绿草如茵,林木葱茏,天然石头随意堆叠、妙趣横生,亭台楼阁布局精巧、错落有致。蒙蒙细雨里,漫步建安区北方周庄水乡,俨然置身于图画中。

“北方周庄水乡项目整体规划以水生态为依托,以汉韵新城为整体建筑风格,突出宜居、宜业、宜游的建设理念。同时,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融入‘曹魏时期军屯为营、民屯为里’的元素,规划了9条湖滨商业街,均以‘里’命名,合称北海九里。”建安区相关负责人向视察组成员介绍,在生态水系方面,该项目东部区域规划了两横两纵的生态水系,西部区域规划了环形生态水系,均与北海水系环通,并设置了多个人文、自然景观节点,尽显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既有曹魏故都的人文建筑,又有江南水乡雅韵的院落式商铺。

“建安区要抢抓郑许一体化发展机遇,强化生态对接,着力把北方周庄水乡打造成集文化旅游、生态休闲和商业服务为一体的文旅特色小镇,成为中心城区乃至郑州居民新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吸引大量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汇集,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视察组成员表示。

驻足长葛市增福湖畔,湖水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泛起细细密密的涟漪,水天相接,自成一色,令人心旷神怡。据了解,通过实施增福湖扩容工程,增福湖水面面积由260亩扩大到724亩,蓄水能力由60万立方米扩大到300万立方米,是长葛市近年来谋划实施的水生态建设项目之一。

依托增福湖良好的生态资源,长葛市委、市政府谋划了增福湖康养旅游度假休闲区项目——该项目总占地397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增福湖水域面积724亩,森林公园面积1339亩,文旅、康养及配套商住开发建设用地1907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郑许一体化的‘康养胜地’、综合旅游度假区,着力打造郑州、空港及周边地区高端人士健康疗养、休闲娱乐的目的地。”长葛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视察组成员表示,作为郑许一体化的“桥头堡”,长葛市要围绕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提出的水清天蓝地绿的“人间仙境、产业重地”目标,坚持生态优先,强力推进生态对接,厚植生态优势,加快建设郑州大都市区“南花园”。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成员对郑许一体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在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中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推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要超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结合郑许两地的产业特点,在产业链、服务链上找准位置,围绕郑许一体化谋划工作、推进项目,持续深化产业、生态、交通、功能、平台、空间六大对接,同时要把握好政策,搭建好平台,学习借鉴外地区域一体化发展经验,积极稳妥推进郑许一体化。”省政协委员周为民表示。

省政协委员张巍巍建议,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要强化平台对接,坚持“一顶帽子大家戴”,深度融入“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共享政策红利,拓展开放空间。尤其要积极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许昌联动发展区和综合保税区,推动从蹭Wi-Fi到建Wi-Fi的转变。

“郑许一体化推进要坚持‘四有’,即有年轻人就业、有大企业入驻、有优良的生态、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市郑许一体化发展工作办公室要加强与职能部门和县(市、区)的协调,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开阔眼界,勇于创新,加快融资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融资能力。”省政协委员秦春梅说。

省政协委员魏琦认为,要将许昌地域文化融入其中,彰显汉魏文化特色,充分利用郑许一体化的辐射效应,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同时要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原则,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建设宜居之城,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要加强规划引领,发挥优势,错位发展;要打好生态优势牌,积极发展健康养老等产业;要找准定位,在郑州大都市区‘1+4’城市圈中突出许昌特色。”省政协委员张淑芹表示。

省政协委员赵群英建议,要把郑州、许昌两个城市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可以把许昌城市创建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应用到郑许一体化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举全力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省政协委员赵文说。

……

围绕郑许一体化的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平台搭建等,大家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强调,要紧紧围绕“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发展定位,强化产业支撑,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要发挥交通区位、生态环境、社会服务等方面优势,持续提高城市宜居度;要彰显许昌特色,弘扬三国文化、钧瓷文化,打造地标性建筑,提高区域辨识度,奋力开创郑许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市政协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深入调研、专项视察、民主监督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支持郑许一体化发展。

实地视察看变化,座谈交流谋发展,整个视察活动新风扑面,务实高效。市郑许一体化发展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梳理并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抓牢郑许一体化这一最大机遇和“龙头”工程,推动许昌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走在前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