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正在加紧建设,空中高架梁和地下盾构段均在快速推进——“空中轨道”渐次展 地下隧道“暗掘进”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9 08: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郑许市域铁路的箱梁台面上,架梁机正在过孔,做下一孔梁的架梁准备。


郑许市域铁路永昌大道站,盾构机从这一入口处始发,掘进地下隧道。

编者按

郑许一体化,不仅是河南省省级战略之一,更与省委、省政府对许昌提出的“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要求高度契合,与郑州大都市区的发展规划高度吻合,是许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和龙头工程,为许昌未来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日前,出席全国两会的市委书记胡五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郑州大都市区的规划建设过程中,许昌要加快建设“智造”之都,打造大都市区南部门户,进一步阐释了许昌的新定位。在郑许一体化进程中,我市坚持“立足许昌、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持续加强产业、生态、交通、功能、平台、空间“六大对接”,特别是把产业、生态、交通、平台对接作为重中之重,谋划实施了一批“打通经络”“辐射内外”的重点项目,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显著成效。

为全面展现许昌在推进郑许一体化进程中的亮点特色,本报自今日起推出《郑许一体化进行时记者行》专栏,深入项目一线,采访亲历人员,呈现喜人成果,进一步激发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魏武大道向北的骨干交通线上,一座座高架桥墩渐次延展开来,由点及线、“一笔一画”地描摹着郑许市域铁路的挺拔英姿。到明年2月份,许昌段内的高架区间节段梁将架设完成。

与此同时,“穿行”于地下段的盾构机,正以平均每天15米的速度“暗暗掘进”,地下隧道将于今年11月底全部贯通。

到2020年年底,长33.7千米的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将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全线通车。届时,郑许之间便拥有了一列“通勤班车”,通过“高密度、短编组”实现公交化运营,在郑许两地间架起一座一体化发展的坚固桥梁。

已成功架设15孔高架箱梁

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永昌大道至永兴东路之间的魏武大道上,路中间被围挡围成了24米宽的长长的工地。其间,一根根敦实的桥墩拔地而起,一台红色的大型架梁机正“飞架”在相邻的两根桥墩之间,准备架设箱梁。这些桥墩和箱梁,将支撑起未来郑许市域铁路的双线轨道。

“现在,架桥机刚架完上一孔梁,正在过孔,准备下一孔梁的安装工作。”郑许市域铁路第二项目部副经理张超介绍,架梁机长72.4米,自重395吨,整机吊装能力可达500吨,装有测量风速、视频监控等装置,自动化程度很高。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全线有高架线27.8千米,高架线上的箱梁分为25米和30米两种规格。比较特别的是,该工程中的每一孔箱梁,都是由10至12榀节段梁拼接组合而成的,就拿30米箱梁来说,它由12榀节段梁拼接而成,梁顶板宽10.6米、底板宽4.4米,梁高1.8米,总重量482吨。拼装过程中,施工人员首先对第一节段的空间位置进行临时定位、固定,然后依次进行拼接端头节段、过渡段、标准节段,最后在中间一个标准节段处进行合龙拼接。

每榀节段梁拼胶装完成后,及时进行临时预应力张拉,当整孔梁节段梁拼胶结束后,再穿入钢绞线,进行纵向预应力张拉、临时封锚、压浆、落梁,之后对梁的高程与轴线进行复测,满足设计要求后支座锚栓孔灌浆。架桥机过孔进行下一跨梁片的架设。

在箱梁两端的横断面上,记者看到有14个圆孔。“每一个孔里,根据梁的不同恒载和位置穿着14至19束钢绞线,对箱梁加固、承载能力起着重要作用。”张超介绍。

据了解,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由中铁十六局承建,共分为七个项目部。全线需架设742孔箱梁,其中二项目部316孔,三项目部426孔。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内的第一孔梁就落成于我们二项目部。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已经进入最适宜施工的季节了,我们将尽力加快进度,达到每4天一孔梁的建设速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张超表示。

节段梁拼装工艺工期短效率高

“我们采用的这种节段梁拼装工艺,是目前最新的制梁技术工艺,近几年才开始普遍运用。”张超介绍,相比于传统的整体梁预制方法而言,这种工艺更加灵活,可以全线“多点开花”,更适合市政工程使用。

张超介绍,传统的整孔梁预制方法,必须以制梁厂为起点开始架设箱梁,一孔一孔地接续推进,下一孔梁从上一孔梁的台面上运过去,再进行架设。这是因为,每一孔梁有二三十米长,重500吨以上,如果不接续架设,就需要用运输车把梁运至架梁点,不仅需要专用的大吨位运梁车、运梁通道,还会对城市道路造成一定损害。

“我们目前正在架梁的地点,距离位于长葛的制梁厂有22公里。使用节段预制拼装技术,可以多点同时架设、大幅缩短工期,而且运输每一榀梁只需要一般的运输车就可以了。”张超介绍。

记者看到,箱梁的表面还“冒”出了许多钢筋钩子,这些都是为以后铺设铁路轨道而预埋的。今后,梁面上将铺设双向的无渣轨道,每道宽1.435米。相较于有渣轨道,无渣轨道可以使列车达到更高的设计时速,运行也更加平稳。

此外,梁墩墩身建设也正在顺利推进。截至3月18日,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已建成墩身295个,总数量896个。

地下盾构机已掘进305米

在永昌大道站的一个巨大基坑里,一个直径6米多长的圆形洞口处,不时有电瓶车沿着轨道开进开出,拉出来湿湿的土方,拉进去工程用料。洞内的目光可及处,几名工人正在进行“管片姿态测量”,对管片安装位置进行复核。

在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11个站点中,许昌东站、永昌大道站为地下车站,许昌东站至永昌大道站、永昌大道站至永兴东路站之间部分区段,是地下隧道段。挖掘地下隧道,采用盾构法施工,长80多米的大型盾构机像“穿山甲”一样挖掘隧道,并同时铺设已经预先制好的支撑性管片,每6块管片围合成一直径6.2米的圆。今年1月中旬,盾构机“许都一号”在永昌大道站正式始发,开挖地下隧道。

“目前,我们已经掘进了203环,每环1.5米,即305米,平均每天掘进10环、挖出六七百立方米的土方。”该工程第一项目经理部盾构工区总工张帅介绍,“我们有30多名施工人员在井下掘进,每天三班倒,因为盾构机一旦开始掘进,就不能停下来,一旦长时间停机,就会对地下隧道地质层的稳固度产生影响。”

“为什么挖出的土方这么稀呢?”记者问道。张帅说:“我们在掘进时向土方中注入泡沫剂和水,对土方进行改良,这样更利于盾构机出土。”

据介绍,预计今年9月,该工程将实现永昌大道站向北方向的地下隧道全部贯通。第二台盾构机3月15日下井始发,第三台盾构机也已陆续运达,将在3月底前下井始发。预计2020年年底前,郑许市域铁路全线通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