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郑许新引擎 产业正启航——长葛产业新城助推郑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8-09 08: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郑州向南、许昌向北。

在郑许“牵手”的核心地带,一座蓬勃的产业之城正振翅高飞,推动郑许一体化,翱翔中原大地。

2016年11月,长葛市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幸福)正式签约、“幸福”落地;2017年9月,长葛产业新城首批项目集中开工,城市建设加速;2018年8月,长葛产业新城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迈向产业发展新阶段。2017年开工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长葛产业新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基础建设步步夯实,项目建设联动推进,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在郑州与许昌之间,一座生态环境优美、公建配套完善、产业集聚有力的幸福之城正在崛起。

缘起:在“郑许一体化”战略引领下顺势而为

从许昌市区驱车20多公里,便来到长葛产业新城。

2018年8月,聚焦智能立体车库行业的“祥鼎智能装备及物联网软件系统集成产业园”、智能家居行业的“和美家高端定制智能家居研发生产基地”、智能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建科百合长葛装配式建筑智能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率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将形象初显;未来,这里将是河南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前沿高地。

“自去年9月首批城市建设项目开工以来,长葛产业新城在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果。”长葛产业新城管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长葛产业新城产城建设进入历史新篇章,也预示着长葛产业新城在建设成为许港融合、郑许融合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支点区域之路上更进一步。

时间回到2016年,这里还属于未开发区域。

在同年12月,《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许昌被正式纳入郑州大都市区发展规划范围内。2017年河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郑州与周边毗邻城市融合发展,许昌是其中重要的一员。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许一体化”首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1月,长葛市政府与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正式签约,开始建设运营。一年多来,长葛产业新城一方面紧抓“中原城市群发展”“郑许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肩负起连接郑州、许昌深度融合,助力郑许一体产业发展的历史重任;另一方面承接优化区域产业分工布局、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使命。“‘三四线城市的运营成本、一线城市的发展平台’,长葛产业新城必将对长葛、许昌乃至郑州城市融合、产业升级,产生积极而深刻地影响。”该管委会工作人员信心满满。

聚焦:导入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升级

“长葛市地处郑州正南方,生活费用较低,生活压力相对郑州要小一些;而且长葛产业新城的交通辐射范围非常广,可以完全辐射到郑州、许昌、开封等城市。再加上长葛产业新城提供的全方位产业服务,正是我们企业未来发展壮大的强力支撑。”谈起为何选择落地长葛产业新城,建科百合的负责人表示,此次建厂不是简单的迁址,而是在转移中实现生产线升级、产品升级,实现企业发展的飞跃。

事实上,这也是众多企业选择入驻长葛产业新城的心声。

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更是产业新城的立根之本。作为郑许产业带、许港产业带的重要节点,长葛市具备发展高端装备、冷链物流等产业集群的优越基础及良好区位优势。以高端装备产业为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郑许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长葛产业新城不仅是承接产业集群的理想场所,更利于高端装备产业项目落地时实现升级,从原来的传统制造业转为工业4.0、设备智能化。

“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产业优先’作为核心策略,从产业的研究规划、落地谋划、资源匹配、载体建设到服务运营,为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构建完整的产业发展创新生态体系。”该管委会工作人员说,长葛产业新城为长葛市导入高端装备、医药保健(蜂产业)、冷链物流三大产业集群,通过丰富、延伸与升级,孵化与培育战略型、创新型产业集群,推进城市、区域、园区三大发展主体全方位价值的提升。

目前,随着众多高端装备项目陆续落地,长葛产业新城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将持续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关注。未来,长葛产业新城将以产业创新为驱动,以产业升级为导向,以龙头带动为动力,积累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有效方法,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推动长葛产业新城乃至长葛市成为郑许融合、产业升级的支点城市。

2018年5月31日,因长葛产业新城对长葛市招商引资方面的卓越贡献,长葛市政府在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上将唯一一座“2017年长葛市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特等奖”授予长葛产业新城。

启航: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升级培育

据了解,长葛产业新城正高质量推进产业配套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推进产业载体优化升级,城市产业承载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

可以看到——

以智能制造和自动化应用为主导的签约企业,代表产业转型升级趋势,在其细分行业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这些项目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厂房封顶,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即将显现。

已经签约的冷链物流行业龙头宝供物流、维龙物流已发现区域优势及巨大市场潜力,积极对接抢先布局。长葛产业新城利用航空港区位优势和枢纽契机,借生产型城市向高端消费型城市的转型时机,打造全国冷链物流产业基地和冷链物流产业集群的目标正逐步达成。

医药保健(蜂产业)产业集群,依托区域内雄厚的蜂产业基础,整合升级现有蜂产业资源,建设蜂产业特色商业街和蜂文化体验中心等,引进国内外蜂产品科研机构或者科研院所、国际一流的蜂产品检测检验中心,建设全国最大的蜂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和交易中心,打造全产业生态链。

产业规划布局合理、区域优势突出、生产要素聚集、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正在规划建设的华夏大道、岗李大道、西昌路等主要道路,将实现与航空港的无缝对接。过境的郑合高铁、郑万高铁、郑许城际轻轨(域内有产业新城站)等高铁路网四通八达,毗邻的京港澳高速通达四方。

和谐:“产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行业龙头企业项目开工建设,大量相关企业竞相涌入。八月的长葛产业新城,热闹非凡。但漫步在双洎河畔,蝉噪却林逾静。

2017年9月28日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以来,长葛产业新城服务中心、华夏大道、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已基本建设完工,完成道路景观提升近20公里,完成公园面积近5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景观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已逐步呈现内联外通,水道引领,绿水与城市融合的新形态,塑造人文水乡魅力磁极。

2017年10月,幸福基业物业公司正式入驻,为产业新城提供城市综合保障服务,实施“绿、美、亮、净、序”服务标准体系,使服务成为展现产业新城形象的“城市名片”。

产业兴城,环境助推。随着幸福学校、幸福商街、幸福社区等各类配套的渐次落成,城市公共服务与生活配套不断完善,有水、有绿、有文、有产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从理论变为现实。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时至今日,从设想到蓝图,从产业项目落地到快速推进,从产业项目引进到集中开工,一座生产之城、生活之城、生态之城,犹如一只蝴蝶,即将破茧而飞。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