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作为郑许一体化的龙头工程、先导工程,郑许市域铁路地下段先行开工建设 “郑许通勤班车”正向我们“驶来”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7-23 08: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备受关注的郑许市域铁路,已经开始了地下段的建设,迈出了开工建设的关键一步。“郑许通勤班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全长约59公里,其中许昌境内33.7公里,设11站,以许昌东站为起点,以华夏幸福城站为境内终点,最终接入新郑国际机场GTC换乘中心。其中,许昌东站、永昌大道站为地下段,其余9站为高架段。

7月22日,记者看到,高铁许昌东站的站前广场西半边,以及永昌大道站的站点周边,已经被围挡围了起来,正在进行深基坑的开挖。“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我们即将全面开挖深基坑,为建好地下车站打好基础。”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第一项目部经理于兴国介绍。

许昌东站车站是普通地铁站的3倍长

地下段是整个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关键节点。许昌东站站点作为端点站,是全线第一个开工的站点。

许昌东站车站整体呈长条状,位于许州路和高铁许昌东站站房之间的地下,北端位于高铁站的出租车场北边沿位置,南端位于许昌汽车客运站的南边沿位置。由于要建设列车折返线、预留后期的轨道建设接口等,许昌东站车站成为全线最长站点,有600.95米长,是普通地铁站点的3倍。

建成后的许昌东站车站,将宽12米,最大深度为18米多,为地下两层结构,负一层为站厅层,可以购票、安检等,负二层为站台层,供旅客乘车。该车站运行往返两个线路,从北向驶来的车辆会在“人字形”折返线的引导下,沿另一条轨道线返回。

“许昌东站车站位置关键、牵涉面广,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很多,光各种管线迁移就进行了几个月。”于兴国介绍,许昌东站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分两期进行施工,需要先建设主体围护结构的维护桩(即钻孔灌注桩)共1014根,目前一期工程的维护结构即将完成。

在已经完成的维护桩的“保护”下,这里正在开挖深基坑。据介绍,这一地段的地下水位在7米左右,建设维护桩的作用在于,先用维护桩往下打出一个“盒子”,再把“盒子”里的水抽出来,这样才能顺利挖土。待深基坑挖到底部之后,再从底部往上做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车站站体。

由于工地紧邻许昌高铁东站,为不影响过往车辆和旅客,施工方将在高铁站南侧的车辆入口通道处搭建一个混凝土盖板桥。

“穿山甲”每月可推进500米

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地下站,共有许昌东站和永昌大道站两个车站。其中,永昌大道站是标准车站,长212米,也是地下两层结构,目前维护桩建设已经完成,即将进入深基坑全面开挖阶段。

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的地下部分将有2.85公里的距离采用盾构法施工,这一区间是许昌东站与永昌大道之间区段,以及永昌大道与永兴东路站之间的部分区段。与敞开式施工法不同,盾构施工法是由掘进机像“穿山甲”一样挖掘隧道,并同时铺设已经预先制好的支撑性管片,每6块管片围合成一直径6.2米的圆。也就是说,盾构机一路挖过去,地下车道也便基本建成了。

“盾构法施工进度比较快,每月可以推进四五百米。我们准备了3台盾构机,预计今年12月份开始盾构施工。”于兴国介绍。

此外,郑许市域铁路的高架段将穿过京广高铁,将在交会处设置下穿段。

计划于2020年年底试运营

郑许市域铁路以许昌东站为起点,一路向北而进,经永昌大道转入魏武大道,沿魏武大道向北,下穿京广高铁后往东,沿规划工业路往北衔接华夏幸福城核心区,穿过李粮店煤矿,接入郑许市域铁路郑州段工业十路站,穿过双鹤湖、园博园组团,就近进入新郑国际机场GTC换乘中心,在许昌境内途径东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安区、长葛市。

郑许市域铁路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用,拟采用轻轨直流制式,实行4—6节编组混编,初步设计速度每小时120公里,通过“高密度、短编组”实现公交化运营,全程运营时间51-57分钟。届时,郑许市域铁路将以便捷舒适、价格实惠、公交化运营等突出优势,在郑许对接、产业提升、融合发展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将进一步拉近许昌与郑州,尤其是新郑机场以及航空港的时空距离,方便许昌旅客前往新郑机场、郑州市区,满足许昌市内组团城市间的通勤需求,更是郑许经济互补、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打造郑州大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圈”的迫切需要,是区域发展的迫切需要,其顺利实施也标志着郑许一体化迈出了重大步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