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省委书记王国生莅许调研时对郑许一体化提出明确指示,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优势互补 错位发展 推进郑许一体化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5-10 08: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推进郑许一体化,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早在2003年,省委、省政府就把许昌纳入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范围。2016年,省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郑许融合发展,建设郑州大都市区”。在今年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许一体化正式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为许昌未来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王国生书记在许昌调研时,非常关注郑许一体化发展,明确指出 “一体化不是简单地把两个城市合并在一起,而是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王国生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许昌自身特点,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为推进郑许一体化共同努力。

“王国生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为我市加快郑许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发改委主任彭占亭表示,郑许地域相连、历史相承、文化同源、交通衔接、相向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基础优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这是许昌未来发展最大的机遇、最广阔的空间、最强劲的动力。一体化发展,不是“1+1=2”、各唱各的戏,也不是“1+1=1”、变成一个城市,而是推动郑州和许昌相向发展、错位发展,实现功能重构、优势互补,形成“1+1>2”的协同发展效应。目前,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许港产业带空间规划已编制完成,郑许市域铁路全面开工建设,郑许一体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下一步,我市将把郑许一体化作为主战略和主抓手,坚持“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郑许功能、交通、产业、生态、平台、空间六个方面的对接,加快许港产业带建设,加快构建郑许间立体快捷交通体系,积极探索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和标杆。

在推进郑许一体化中,我市坚持交通先行,积极打造郑许融合的先导工程、引领工程、龙头工程。许港快速通道建成通车,郑万铁路、郑合铁路、G107改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郑许市域铁路开工建设,标志着郑许一体化发展迈出重大步伐。“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许昌的交通区位优势,致力建设现代综合交通系统,推进郑许一体化加快发展,这与王国生书记提出的优势互补不谋而合。”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郭栋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要以王国生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突出交通先导作用,厚植交通优势,协同推进郑许市域铁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等多方式交通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水平,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经济的郑许一体化交通体系。

“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位于许港产业带上,是郑许一体化的天然桥头堡,抢抓郑许一体化发展机遇不容落后。”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姜峰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集聚区按照“生态优先、产业成链、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工业提质增效,以建设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拉长产业链条,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成了再生不锈钢、再生铝、再生铜、再生镁四大产业集群。“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王国生书记的要求,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瞄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目标,在郑许一体化中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姜峰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