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到许调研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建设情况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7-12-15 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4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到我市调研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建设情况。

翁杰明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郑许市域铁路建设,要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为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文生,省国土厅副厅长陈治胜,省住建厅副厅长郭风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兴彬,省林业厅副厅长李军陪同调研。

市领导武国定、胡五岳、石迎军、王志宏、赵庚辰参加座谈会。

郑许市域铁路项目以许昌东站为起点,终点接入新郑国际机场GTC换乘中心,全长约59公里,其中许昌境内33.7公里,设11站,项目建成后将采用轻轨制式,通过“高密度、短编组”实现公交化运营。

翁杰明先后到郑许市域铁路工程许昌段项目下穿京广高铁处、新元大道站和许昌高铁东站起点处进行了实地察看,详细了解项目规划设计、投融资模式和工程技术难点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翁杰明听取了郑许市域铁路工程许昌段整体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翁杰明说,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工程全面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强调,郑许市域铁路作为公交化轨道交通,有利于带动周边土地开发、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产业发展,对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对郑许市域铁路建设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下一步,许昌市要按照轨道交通化理念,充分发挥郑许市域铁路的带动作用,把沿线产业建设、城市建设、生态体系建设纳入整体规划,进一步做好与郑州市的有效衔接;

要采取并不断优化“资本金(部分)注入+引进央企投资+施工总承包+站场开发+后期运营”的投资建设模式,充分体现城市共建共享理念,为全省同类项目建设做好示范;

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以公交化轨道为先导,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公共服务一体化,为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支撑。

省直有关部门表示,要大力支持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土地、规划、线路等方面遇到的难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市委书记武国定在座谈会上表示,许昌市将认真学习领会翁杰明副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投融资和建设模式,认真研究、逐条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加快推进郑许市域铁路建设,真正把这项郑许融合发展的先导工程、引领工程和龙头工程抓实抓好,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期望,确保工程如期建成通车,使许昌在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武国定还对成立合资建设公司、土地注入资本金、科学出让沿线土地、优化规划布局、搞好与郑州市对接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座谈会上,市长胡五岳汇报了郑许市域铁路工程许昌段项目推进情况。

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作了表态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