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聚焦郑许一体化 共谋发展主战略 《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举行 张大卫武国定胡五岳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7-03 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出席会议并就《报告》作说明分析。省专家学者及省直和郑州市有关部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围绕《报告》进行评审论证,对郑许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市委书记武国定在评审会上致辞,市长胡五岳主持会议,市领导王堃、刘保新、石迎军、刘胜利、赵庚辰、张巍巍出席。

《报告》由国经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历经半年多的广泛调研、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编制而成,提出打造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核心增长区域的“郑许开金三角”,并将郑许一体化定位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区、改革开放创新先导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枢纽经济发展集中区、生态文明和健康养生示范区。

武国定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领导对许昌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许昌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郑许融合发展,建设郑州大都市区。许昌牢牢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把实施郑许融合发展作为主战略,主动对接、积极谋划,进一步明确了“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功能、交通、产业、生态、平台等五个对接,取得了初步成效。实践证明,提出和实施郑许融合战略,进一步凸显了许昌在中原城市群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增强了许昌集聚各类要素的能力,坚定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武国定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站位高、眼界宽、思路清,希望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帮助许昌拓宽思路、丰富内容、提升规划水平;同时继续对郑许融合发展和许昌的各项工作给予更多关心支持,我们将认真吸纳意见,主动对接谋划,加快推进实施,努力推动郑许一体化加快发展。

张大卫在发言中对郑许一体化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近年来,许昌一直坚持向北发展,产业轴带迅速展开,空间得到有效利用,产业协同性大幅提升,对郑州以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产业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互补和支撑作用,将有力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形成科学完善的发展框架,助推中原城市群发展。张大卫表示,郑许一体化重在推进郑许交通、产业、生态、城镇、开放、公共服务等体系的一体化发展,许昌在这些领域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相信通过未来的探索实践,郑许间的功能互补、良性互动、一体化发展定会得到快速推动,为中原城市群的跨越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会上,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巡视员王永苏,省工程咨询中心党委书记赵书茂,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建国等专家学者,以及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卫计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省工信委、省环保厅、机场集团、郑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对《报告》进行了全面评审论证。他们一致认为,《报告》科学分析了郑许一体化的基础和优势,明确了战略定位、主要目标和发展策略,符合两地实际,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他们还围绕郑许一体化的发展定位、产业对接、空间布局等讨论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发言结束后,胡五岳对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提出的真知灼见和发展良策表示感谢。就推动下一步工作,胡五岳要求,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要协助编制单位,积极吸收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的意见建议,与省直部门和郑州市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对接,对《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优化提升,为拟在北京召开《报告》高端评审会做好充分准备,并尽快形成正式规划文本上报省委、省政府研究审定,推动郑许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